【EQ加油站】

心靈與自然的對話

金不換

人與自然相見相識,可以產生相知相惜。「我見青山多嫵媚,料青山見我應如是。」(宋‧辛棄疾)我欣賞自然,自然也欣賞我,可知人與自然之間是有同理的EQ情感。

「遠上寒山石徑斜,白雲深處有人家。停車坐愛楓林晚,霜葉紅於二月花。」(唐‧杜牧)詩裡面有時空、有動靜、有景物、有人家、也有幾分愁緒,可知人與自然之間是有同心的EQ美感。

        「啊,清風輕輕吹拂,帶來祝福的美意,像是特意從綠野和藍天,給我送來了清氣。不用問來意,來得及時的風兒,令我分外感激。剛從長期困居的喧囂城市逃出,我把抑鬱換成了今天的自由,自由的像小鳥,悠遊四處。」  這是英國浪漫派文學先驅華茲華斯(William Wordsworth)的詩作,他一生寫的自然詩旨在求得人類精神與宇宙自然的合而為一,可知人與自然之間是有互通的EQ靈感。

而人與自然同為造物主上帝所創造,保羅在羅馬書一章二十節說:「自從造天地以來,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,雖是眼不能見,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,叫人無可推諉。」透過自然,可以天人合一,也可以人天合一。

詩人大衛在詩篇十九篇對上帝創造的榮耀和美麗,有極致的看見和描述,可以把人的見識和心靈帶進上帝的宇宙和時空:「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; 穹蒼展現他奇妙的天工。它們日日述說不停,夜夜彰顯他的作為。它們述說,卻不發出聲響或言語, 它們無聲無息。 但它們的信息傳遍大地, 它們的話語傳到地極。」 (1-4b節,新普及譯本)The heavens proclaim the glory of God.  The skies display his craftsmanship.  Day after day they continue to speak;      night after night they make him known. They speak without a sound or word; their voice is never heard. Yet their message has gone throughout the earth,  and their words to all the world. (1-4b , New Living Translation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