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智慧象限】

老太太的發財夢

黃友玲

隔壁的老太太一臉倉皇地回來了,我問她,發生什麼事,她面有難色,把懷裡的包包抱得更緊,轉身鑽進自己的屋裡,把門反鎖。

我好奇,究竟發生了什麼事,我從未看過老太太如此怪異的神情。

獨居生活兒孫在美

她一個人住,兒女都在國外,隔些時候,總會有幾個年輕人回來看她,看起來像是她的孫兒們,開口都講英文,大約也是父母安排回國探望外婆,也認識一下自己的文化,尋根一番吧。

一天,我正在屋外,聽見附近鄰居講起最近發生的事。我才知道箇中原委。鄰居林太太一向和老太太友好,她說起老太太那天發生的事……。

老太太一向拒絕前往美國,儘管美國的一雙兒女再三邀請,老太太總說,你們都有自己的家庭、事業了,夠忙的了,我一個老太婆去做什麼,況且我又不會開車,只能成天待在家裡,言語又不通,算了算了。

而老太太現在住的房子是她先生生前留下給她的,房子是小了點,但是她一個人住也夠了。

相談甚歡如祖孫

老太太的生活非常簡單,每天早上必定到市場逛一圈,不見得買菜,看看老朋友才是重點。這一天,她一如往常,前往市場,但,誰知已經被有心人盯上。那是一位小姐,穿著入時、容貌姣好,看起來就像是銀行專員一般,顯得幹練而專業。她先是跟著老太太,亦步亦趨,後來就趁機攀談起來了。小姐謙卑有禮的模樣得到老太太的信任,兩人聊著聊著,竟往附近公園坐下,老太太把家裡兒女事都搬出來,大約也是一人獨居,沒有傾訴對象,眼前遇上一個能聽她講話的女孩,老太太毫無防備,便一股腦兒全托了出來。小姐先是聆聽,點著頭,相談似乎非常投機,兩人一副祖孫樣,路過的人還嘖嘖稱奇呢!

不疑有他願投資

接著小姐提起她的專業,她說她能幫助人理財,她手裡就有好幾個專案,幫助人存小錢賺大錢,很多人經過她的幫助,都變成大富翁,老太太一聽自然是非常興奮,她有退休金,兒女們也會寄錢奉養她,在銀行裡有不少存款,但是她總是想著,多存點錢養老。如果按著那位小姐所說,將銀行存款做個投資,未來輕輕鬆鬆賺錢,說不定還能換個大房子呢。

小姐天花亂墜地談論著,老太太聽著聽著,心裡對她佩服得五體投地。那位小姐還說,老太太今天遇見她真幸運呢,她袋裡有現金,今天申辦者還可以獲得獎金呢,說著,小姐還解開手提袋,一疊疊台幣就在眼前,她提議:不如老太太今天就申辦理財專案,老太太一聽,這太好了!今天辦理手續還有獎金,當然好,立時兩人就前往銀行領錢。

處理得宜無損失

小姐伸手叫了計程車就要載老太太去領錢,誰知老太太堅持要去平常習慣去的那家銀行,銀行專員熟識老太太多年,一見她帶來陌生人,申請轉出的金額又大得嚇人,於是暗暗報警處理。老太太辦完轉帳,小姐便把手提袋交給她,兩人相約改日再聊,小姐迅速轉身,就在此時,警察出現了,先扣住小姐,再請老太太打開手提袋,果不出所料,袋裡不是現金,而是一大堆舊報紙。

警方帶走那位小姐,而老太太後來得知在機警的行員保護之下,她的款項並未轉出,仍然原封不動在自己的戶頭裡。

老太太看傻了眼,前一刻萍水相逢的好友,此刻竟是詐騙集團份子。她實在是錯亂了。好在並未有任何損失。經過這些,她好像遊魂一般,回到自己家門口,那就是我遇見她的那一刻。

主耶穌於是對眾人說:「你們要謹慎自守,免去一切的貪心,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。」(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