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道成肉身】

如果老子讀過聖經

徐新生

    我服預官役時,分到一所軍校當國文教官。讓我有機會複習學生時代所讀過的古文。就業後,公餘買了一本《老子》,可惜讀不懂,就擱下了。

失「道」之謎

    過了二十幾年,參加一場「兩岸倫理學術研討會」,看到一本論文,探討世界為什麼會這麼亂的原因,闡釋老子的話,「失道而後德,失德而後仁,失仁而後義,失義而後禮。夫禮者,忠信之薄而亂之首」,追本溯源,最後發現亂源是從「失道」開始的。我仔細拜讀,讀出很大的興趣。

    但我也很好奇,為什麼會失道呢?老子沒說,他停在這裡,不再追了,沒有答案。我查一下其它研究老子的書,也沒有。連我都想得到的問題,老子一定想過。失道的原因,像謎一樣,解不開,我很訥悶,不知老子會不會更訥悶?

聖經提供了答案

    有一天,我想到聖經中伊甸園的故事,差一點跳起來。啊!答案不就在這裡嗎?亞當夏娃偷吃禁果,這是違犯宇宙最高主宰所頒布的一條禁令,這不就是失道的開始嗎?從此神任憑人類私心自用,走自己的路。失道以後接著失德,然後失仁、失義,最後靠禮,包括法律、規範來維繫,只能管表面,一路墮落下去。結果世上罪惡遍地,充滿不公不義。

    老子感嘆大道的失落,出關西去,留下失道之謎。一五八三年之後,耶穌會的傳教士利瑪竇、湯若望、南懷仁等陸續來到中國,帶來聖經,裡面藏有對各種問題的答案,但是沒受到中國人太多的重視。教士附帶了鼻煙壺之類的新奇玩意,皇帝只對這些感興趣,除了徐光啟等極少數幾個人外,也鮮有普羅大眾聖經有興趣。認為那只是一本洋教的經典,其中敘述的伊甸園等等,只是西方的神話故事,不知裡面有無價之寶。

名可名嗎?

    又有一次參加座談會,有位學者發言說:「我從小去教會,到美國留學時還上教堂。但自從讀了中國的老子以後,就把基督教揚棄了,老子說:『道可道,非常道,名可名,非常名。』基督教的神,既然有名字是耶和華,那就不是常名。」

    我剛好相反,是讀了老子才篤信聖經是啟示的真理。老子雖然有這樣超凡的想法,但他還是說,要勉強有個名字,「吾不知其名,字之曰道,強為之名曰大」,不然無法說話了。所有的宗教,都要為他們的神取個最好的名字。奉老子為教主的道教,給神取的名字還特別多。

自有永有的神

中文聖經為什麼會把神的名字翻譯成耶和華,很有意思,可上網查,不在此細述。更有意思的是,聖經記載摩西曾問過這個大哉問。當神在曠野呼召摩西,要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, 摩西因為埃及的神都有名字,所以也問一下:「祢叫什麼名字?」沒想到神回答說:「我是自有永有的。」英文譯本是I am who I am. 或I am that I am. 若不是神這樣啟示祂自己,摩西不可能想得出來這樣的答案。老子若有機會看聖經,看到這裡,相信他一定會拍案叫絕。

生命與啟示相遇

    老子沒有讀過聖經,所以他以極高的智慧思想,深入探討很根本的問題,提升了中華文化的深度和高度。

如果老子讀過聖經,除前述失道、名字等問題外,他應該還會發現他談了很多、很深,但總是恍兮惚兮說不清楚的道,就是「太初有道」的道。他無法確定有沒有一位神,而說「道法自然」,這自然不是指大自然,其實應該就是自有者神。他常說「聖人」如何如何,心嚮往之,原來還真有其人,耶穌「道成肉身」降世為人,還原了神造人本來應具有的完美聖人樣式,並且捨身救贖,修復所失之道,讓人可以藉著祂,恢復與神的關係。

無論從老子看聖經,或從聖經看老子,也唯有認識這位「道成肉身」,為世人降生的神,讓生命與啟示相遇時,才會擦出美麗的火花與驚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