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聖誕真光】

不同凡想

姜寶陞

在古代教父中,特土良(Tertullian,150-230)是第二世紀的傑出神學家;他曾對基督的信仰語出驚人地說道:「由於荒謬,所以我才相信!」這句話最好的詮釋就是在基督教的信仰中有許多超凡的思想,表面上好像不合邏輯,實際上卻是真理的實存;理由很簡單,因為不合人類的邏輯思維,所以才是出於神的啟示。

誰是聖誕節主角

一年一度的聖誕節鐘聲又響了,聖誕節早已成為普世性的慶典;就以日本這樣的國家為例,基督徒的比例不會高於百分之一,但是每到聖誕佳節,光是表參道、原宿、涉谷這一帶的鬧區,早已在路樹上掛滿了彩燈,到處可見到高聳的聖誕樹。然而,聖誕節的主角是誰呢?恐怕對於非基督徒來說,第一個聯想便是聖誕老公公而不是耶穌基督。

    記得曾以《人類的故事》這本巨著一舉成名的美國作家房龍(H.W.Van Loon),他在書中說過一句令人深思的話:「論到耶穌基督,你的意見如何?」今日全球七十億人口中,以廣義的基督徒視角來論,起碼有廿五億是追隨基督的人;非但如此,以分佈的領域論之,世上目前還沒有一個「宗教」分佈的區域,能像基督的追隨者分佈的這麼廣、這麼密。基督對普世的影響力既是如此之深,那麼對於聖誕節的主角耶穌基督,我們就不能不深入地加以認識,進而追求更深的了解。

耶穌,道成了肉身

在新約聖經中有一段對基督降生的描述:「大哉,敬虔的奧秘,無人不以為然!就是神在肉身顯現,被聖靈稱義,被天使看見,被傳於外邦,被世人信服, 被接在榮耀裡。」(提摩太前書三章16節)其中最特別的是「神在肉身顯現」,此乃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教義!耶穌基督不是由凡人結胎而生,乃是由聖靈的大能使童女馬利亞懷孕而降生於世;也就是說,耶穌基督是「道成肉身」的神。易言之,耶穌基督既是神又是人,祂具有完滿的神性,也具有完滿的人性;神人二性同在一個位格中。這是對基督的奧秘最佳的詮釋,也是神拯救人類最大智慧的彰顯。

我們經驗中都難於否認,在人性中的確含有幽暗意識(原罪),特別是在某個特殊時刻,人類的獸性便會像洩洪之閘開啟,一發不可收拾。依聖經觀點,人類自始祖背叛神之後,人已被罪污染;人與神之間產生了隔閡,此種斷裂,絕非靠善功可以彌補過來;必須從認罪悔改,仰賴耶穌基督的救贖才有出路。這話怎麼說呢?簡言之:耶穌基督必須成了肉身來到世界,才能做人的代表,替我們在十字架上為贖我們的罪受難,滿足神公義屬性的要求;祂又必須是神,才能拯救我們到底!

得救,是神的恩典

所以在基督教的救恩論裡,人蒙拯救,完全是出於神的恩典,人一點功勞也沒有;正如聖經上所說:「你們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著信;這並不是出於自己,乃是神所賜的;也不是出於行為,免得有人自誇。」(以弗所書二章8節)人能脫離罪的枷鎖,完全是出於基督的宏恩大愛,因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受難之後又復活,救贖了凡信靠祂的人。

信耶穌得永生

當人歸信基督以後,就得到了聖經上一切的美好承諾(應許);最重要的是得著新的生命!耶穌基督在世之時,曾對眾人說:「我來了,是要叫人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(約翰福音十章10節)祂又說:「我又賜他們永生,他們永不滅亡;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。」(約翰福音十章28節)從這兩處我們的主親口說出的話語,可以明確的認知這就是祂所賜給信徒的新生命,是有別於人類天然之生命的。

新生命有兩個層次:其一是指生命品質的不斷提升!其二是指量的無窮!這兩個層次都包含在永生的意涵裡;故此,永生不只是死後進入天國才開始,乃是從歸信基督得新生命之時,永生便已開始。

生命改變得盼望

耶穌基督降生世界的目的,就是要藉著釘十字架,完成代贖(贖罪)的工作,使凡信祂的人(無論任何民族),都能得到拯救、得著生命的重大改變!這種新生命包括人生觀、價值觀、生活態度與方式上的調整;使人生充滿了力量與盼望。當然,這並非指出基督徒信主之後便不會遭遇苦難,乃是說即使在一切困難、失敗、挫折、痛苦中,因信仍有指望,依然可以重新得力!

除了《聖經》以外,還有一本長銷的基督教文獻,就是《荒漠甘泉》(Streams in the Desert),它是考門夫人(Mrs. Charles E. Cowman)所蒐集並加以撰寫的;此書已譯成多國文字。自一九二五年成書以來,不知安慰了多少破碎的心靈。該書不是在安逸的時光中寫成,乃是在其夫君臥病六年時光,在軟弱、孤單、受挫中;因信仰、祈禱、聖經話語的激勵,帶給了作者心靈上的力量而完成的著作。我們今日翻閱此書,仍會感受到神的大愛以及祂在基督裡揀選、救贖我們的無限恩典。

你可以選擇相信

每年的聖誕鐘聲都會在教堂的鐘樓上敲響,每年的聖誕花紅都會在寒風中搖曳;但是最重要的一件事,就是你(妳)是否願意迎接這位人類的救主、世界之光耶穌基督降生在你(妳)的心裡?這是攸關生死的大事!在面對天國永生之路的抉擇上,千萬不要成為迷途的羔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