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生活好滋味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喜樂筆記簿

顧美芬

翻看年初就開始的一本喜樂筆記簿,在這將近年終感恩的季節,我發現年初為今年祈求的願望:「常常喜樂,不住禱告,凡事謝恩。」似乎有些收穫。世界充滿災難,如果連有信仰的人也缺少喜樂盼望,就太可悲了。

  過去我也曾寫了一本書,把自己的六種喜樂都列出來,痛苦的時候就自問:既然我過去的喜樂包括工作之樂、閱讀之樂、學習之樂、付出之樂、獨處之樂、欣賞之樂,要不要去做其中的一件,也許會增加喜樂呢?

除了上述六種,這一年還有許多喜樂,是以前沒有注意到或不會刻意去做的:

一、主動維持好關係會令人喜樂

我平時就會定期與好朋友相聚,這種喜樂人人都知道;但過去一年,我刻意主動與一些朋友保持好關係,定期看望長輩,花時間給親人,我發現這會令我很喜樂。有研究顯示,好的人際關係是讓人喜樂的主因。

二、額外的付出會令人喜樂

除了本來就有的奉獻,今年初我立下心願,每月增加奉獻時間或金錢給以往不曾奉獻過的機構或個人。令我吃驚的是,執行了半年後,我一忙就有點忘了這額外付出的心願,等到查看這本筆記簿,才發現確實每月都做到了。更有趣的是,後面幾個月我以為是自己的新感動才增加了對某機構或某人的奉獻,但其實是神幫我完成年初的心願。這就讓我的喜樂大大增加;因為知道這不是出於自己臨時的想法,是神喜悅的有計劃、有紀律、有祝福的行動。

三、規劃家族活動會令人喜樂

自從孩子結婚,家庭成員增加,分散四處的家人需要聯絡感情,於是規劃家族活動就成了我這個「家庭小組長」的責任。我發現就算大家相聚的時間只有一天,事先好好計畫活動內容,也需要智慧與巧思。如果每次相聚,只是吃頓飯而沒有其他活動或深入分享,實在很可惜。今年我規劃了遊湖、桌遊、加上一路上全家擠在車中分享感恩代禱事項。明年想帶大家去溜北台最長的磨石子滑梯,想到大家返老還童的模樣,就預先開始喜樂了。

您的喜樂包括哪些呢?經常在美國大型聚會教導聖經的女牧師麥爾斯(Joyce Meyer)列舉了她的多項喜樂秘訣,包括清除家中髒亂、相信神供應需要、不刻意討好人、不輕易被激怒、承認自己的罪、待人恩慈不報復、請人幫助、不過度答應別人超過己力的事情等等。

勇敢作決定

她提出一項讓我特別有印象的喜樂就是不要懸而不決,要勇敢作決定。我想今年初我作了一項正確的決定,就是照著聖經的教導「決定」要常常喜樂,沒有喜樂的時候,就不住禱告,然後找出感恩的事情,凡事謝恩。

果然這一年我經驗到許多喜樂,我會繼續選擇喜樂、記錄喜樂。也許您也可以開始記錄自己的喜樂,而明年,也許我會開始記錄另外一本筆記簿,記錄愛、記錄美、記錄盼望、感恩、忍耐、溫柔……這樣想,喜樂又增加了。正如運動員要鍛鍊肌力,記錄成績,看看有沒有進步;我們也可以鍛練喜樂的肌力,當我們失去喜樂的時候,就不住祈求創造喜樂的神,賜下祂的喜樂,在這件事情學習進步。正如父母喜歡看到孩子開心,孩子憂愁的時候父母也不會快樂。我們不論遇到什麼困難,將憂慮卸給顧念我們的天父吧,祂喜悅看到兒女信靠祂,並歡喜快樂。

「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。神所賜、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」(腓立比書四章6-7節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