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真實故事】

總裁的螺絲祕訣

粘振雄口述

「粘」這個姓氏在華人當中並不常見,我們的祖先來自女真族,由哈爾濱南遷至福建,後來再到台灣,現在彰化鹿港就有一個粘厝庄。粘氏一族在台灣的人口不多,大約一萬人左右;因為人少,所以比較團結。

堅守信仰母親影響深遠

童年時期我的家境困苦,大環境瀰漫著二戰後的蕭條。四、五歲大時,家祖父過世,稍微成長懂事之後,父親也離家出外;我的祖母扮演著嚴父的角色,母親則是家中支柱,每天操持家事與田務。因為沒有男人在,我們五個兄弟姊妹成為母親僅有的幫手,從五、六歲起,每天天剛亮就得下田工作。哥哥和我是男孩,負擔的粗活較多,至今我還記得每逢乾旱時期,兄弟兩人為了將水引進位於水道末端的田裡,從中午放學開始踩水車,一直得踩到下午兩三點。

因為體諒母親的辛勞,我們都很努力讀書,覺得讀書才有未來。家中最早信主的是阿公,但母親最是敬虔。她堅守安息日,平日忙於課業和農務的我們,每禮拜早上都要到教會參加崇拜,那是我們認識上帝的開始,也是記憶中最放鬆、最快樂的時光。母親沒受過什麼教育,但她的剛毅深深影響我做事的態度;至今我仍記得每晚睡前她的禱告,讓我們幾個子女自然融入她的信仰中。

多方歷練彌補學歷

退伍後進入台北的一家電機工廠工作,剛開始我在冰箱廠專門鎖螺絲,鎖了將近一年,重複工作久了,心裡一直思考如何讓速度加快。我觀察一台冰箱組裝的過程,假設裡面共有五十個、包括二十種不同的螺絲,來回更換工具便要花去不少時間。我向班長和設計人員提出建議,把二十種螺絲改良成五種,效率馬上獲得提升。

普通高中畢業的我,由於工作和機電有關,因此利用加班以外的時間多讀電器方面的書籍,後來考取電匠執照。種種良好表現,使我得到許多職務調動的機會,在公司裡多方學習,從鎖螺絲、到出國實習行銷、新事業的開發,甚至臨危受命調派海外業務部門,一路走來,成為我人生最好的歷練。

工作生活壓力大

記得剛到國外,外文能力不足,跨國聯繫全靠電話跟電報,工作壓力極大。我經常加班到半夜兩、三點,回去洗個澡,清晨五、六點又再回到公司。每當遭遇挫折或不如意,我總是禱告求主耶穌賜下智慧,給我能夠衝破難關的能力。因為心裡有上帝,苦悶的情緒自然而然有所寄託,能夠更篤定、努力地往前走。

妻子與我婚後第二個月便即懷孕,當時我們的房子勉強花錢做了隔間,可以出租;但是沒錢裝潢買家具,家徒四壁,只能鋪個草蓆睡在地上。老大出生以後,妻子獨自在家帶小孩,所有家事一肩扛,加上脫離社會、身邊沒有好朋友,不知不覺陷入憂鬱症,經常一心想死。看著她的狀況,除了以話語鼓勵,實在不知如何是好;另一方面,職場上待了廿八年的老東家面臨合併,令我不得不提前退休,種種難處,只能在內心不斷禱告。

妻子信主充滿喜樂

某次妻子因心思憂慮無法入睡,心裡想到死後要去上帝那邊,好歹也得知道一點上帝的事,於是翻開聖經蓋在胸前。當她閉上眼睛時,突然有耶穌的形像向她顯現,從此她對信仰產生興趣,開始帶著孩子上教會,一開始只是在閒聊間聽聽別人的見證與經歷,跟著大家唱唱詩歌,漸漸地她跑教會比我還勤,甚至去讀了一段時間的神學院,終於完全擺脫憂鬱,成為新人,從裡到外充滿喜樂。

事業危機成轉機

反觀我在五十多歲的年紀被迫提前退修,實是人生一大打擊。雖然透過老東家的關係,有幾間公司願意聘我擔任主管,然而出乎意料地,最後卻是一封離職前寫給業務往來對象的道別信得到回音,成為我事業的轉機。有一家公司的老板問我是否有意願代理按摩椅,雖然我對創業沒有經驗,當時又逢SARS關店潮,但是我們抓住人們需要健康、外出運動又提心吊膽的矛盾心理,讓跑步機和按摩椅的銷售都創下佳績。後來代理的商品因合併面臨停產,我們趁機推出自己的品牌,開啟了事業的另一扇門。

透過溝通增加父子感情

長期在事業上打拼,我曾是一個缺席的父親;不但妻兒對我有所抱怨,自己心裡也深深覺得虧欠。每天忙於工作,晚上十點回到家還算是早的,而且我不但晚歸,通常還沒吃飯,總要妻子特別為我張羅一些宵夜裹腹。記得有一次她在廚房煮湯,剛學走路的大兒子跟我在客廳玩,一個沒注意,他就跑到後面去找媽媽,攀著桌面把剛煮好的一鍋熱湯給弄翻了下來,全都淋在自己的小手上。當時外面下著雨,我抱起孩子往醫院衝,當醫生幫他把衣服脫下來時,我看見手臂上整片皮膚跟著剝下,眼淚忍不住掉下來。

孩子成年後,原本期待他們在外面接受磨練,就像年輕時的我一樣;現在既然進到自家公司,勢必得從基層學起,嚴格要求,而以父親的角色在職場上教育自己孩子並不容易。感謝主,透過不斷的溝通,讓我們父子之間更多互相了解;他們為人父母後,也能體會當初我的心情與掙扎。每當我們互有抱怨,我的妻子便在當中成為溝通的橋樑。

願我一生可以高舉、榮耀上帝,進到公司總部的大廳,處處可見十字架。求上帝在我們中間管理、在前面帶領,讓所有的員工都能建構健康的事業與家庭。(整理/楊可玉/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