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帶著相機去旅行】

我們無權剝奪別人的生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文•攝影/溫小平

   

DSC06117.JPG

選擇波蘭為旅行地點,為的是參觀克拉科夫近郊的奧斯維辛集中營,未料,卻遇到世界青年日,臨時被取消行程。對我們來說,波蘭唯一值得的景點就是這個集中營,望著設了路障,禁止一般人通行的圍欄,整個心情低落。

移民夢碎 進入集中營

    回程的路上,導遊說著集中營的故事,二次大戰時,希特勒有計畫的消滅猶太人,編織美麗的謊言,讓他們以為要移民東歐,展開新生活,實際上卻是一場屠殺行動。誇張的是,納粹演得像真的一樣,還販售火車票,讓猶太人花錢買票上了載貨火車,並且限制他們的行李為廿五公斤,所以他們幾乎帶了所有值錢的物品,包括黃金在內。

    未料,他們上車後就被鎖在車內,長達一星期的旅程,沒廁所、沒食物、沒水,到了奧斯維辛,就死了一半人。火車直接開入集中營的入口,由軍醫為他們檢查身體,所有人都先被分類,老弱婦孺直接歸入滅絕對象,可以提供勞力的人,只是暫時活著,當榨乾所有力氣,照樣死路一條。

掠奪財物 送到毒氣室

將他們送入偽裝成沐浴室的毒氣室前,要他們在自己的手提箱寫上名字,脫下的衣服編了號,至此猶太人依然以為長途跋涉,讓他們清洗身體是合情合理的。

    結果,不但全部財物被掠奪,連女孩的頭髮都被剃光作為軍服的保暖層,嘴裡的金牙也在死後被拔下來。現今公開展示的集中營內,可以看到堆滿眼鏡、拐杖、鞋子,還有嬰兒車的房間,正是這場撲天蓋地的滅絕行動的見證。

    毒氣室裡甚至還裝了水龍頭,當他們脫光衣服,魚貫進入後,還以為天花板的洞口灑下的是清水,卻不曉得那是要他們命的毒氣。當他們知道這是一個謊言,已經來不及了,只能緊緊握住家人的手,就這樣死了,死在一群喪心病狂的人手中。而這些納粹,完成一次大屠殺,就舉行一次慶功宴,他們還是人嗎?

    就這樣,一批批的人被送到此處屠殺,據統計,當時在奧斯維辛共有一百一十萬條生命失去,其中九成以上都是猶太人。直到一九四五年,蘇聯解放奧斯維辛集中營,一九四七年波蘭國會將他改為紀念納粹大屠殺的博物館,一九七九年,列入世界文化遺產。

慘絕人寰的大屠殺

   DSC06124.JPG 聽著聽著,我的眼淚流下來,似乎有些明白,為什麼這趟旅行飽經挫折?為什麼行程臨時更改?

    上帝知道,我絕對無法面對那樣淒慘的景況,即使已成為歷史,走在集中營的每個角落,充滿想像力的我,一定承受不住。當毒氣噴下的最後一秒,他們恍然大悟時的痛苦與絕望,化為最痛徹心扉的哭號,在七十多年後的今天,依然不停繚繞。

    一直以來,我無法忍受那些自殺又帶著家人去死的人。我無法忍受搶奪財物、霸佔感情而殺人的人。更無法忍受,為了個人私慾、權力慾望,墊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的人。為什麼,一個人可以剝奪另一個人的生命?這是我百思不解的問題。

    當集中營開放讓人參觀、供人憑弔時,當事人的後代如何想?我們如何想?

    導遊說,集中營是所有旅行者到過的最傷痛之地,他們的眼淚沒有停過,若不是親眼目睹,怎樣也想像不出會有如此慘絕人寰的事件?

尊重生命 求他人益處

如今的世界依然你爭我奪,充滿殺戮,孩子繼續失去父母,父母繼續被奪走孩子。破碎的家園再也回不去了,快樂幸福成為奢望。

    生命是應該被尊重的,上帝給我們自由,不是要我們濫用的。聖經上也提醒我們,「凡事都可以做,但不都有益處。」若我們都能學習,不求自己的益處,而是求別人的益處,是否,這樣的世界才能和平快樂?我們活著才有意義。

圖說:

奧斯維辛車站的人來人往間,似乎仍能感受當年的慘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