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雲彩見證】

眼盲心不盲

雅恩口述

20160219_115558.jpg我是八個月大的早產兒,出生時即視網膜剝離,開刀失敗後,從此全盲。小時候,我不覺得生活上有何不便,因為每個生活細節都跟大家一樣要靠摸索學習。

快樂生活不覺有異

記得第一次被人叫「瞎子」是在幼兒園時。那時我聽到這話並不以為意,因為以為別人是在說水中的蝦子。就學時,父母親原本要送我到啟明學校就讀,但教育部辦了融合教育,他們遂決定讓我跟一般的學生一起讀書。

小學時,令我難忘的三件事:一是,下課時常跟同學玩鬼抓人的遊戲,同學常要我扮鬼抓人(因為不用矇眼),大家一起玩得非常快樂。其次,我會和班上的同學討論電視卡通影片的劇情。第三,五年級時我擔任班上的副班長,將班上的秩序管理得很好。這是我最快樂的時期,因為不覺得盲人和一般人有何不同。

選擇學習音樂之路

讀國中時,遇到叛逆期,開始跟家人發脾氣。那時我被同學欺負,不知道如何向人訴說,心中覺得苦悶,因此把怨恨一股腦的全丟給父母,第一次問他們:「為何我跟別人不一樣。」

上了高中,我決定讀音樂班。高一時,我和老師彼此適應不良,決定要換一個新老師。新老師從未教過盲人,一開始也有些焦慮,但她很有耐心地跟我討論要如何教我,因著她的細心與鼓勵,我考上了文化大學音樂系。

參加夏令營認識神

高中時,有教會的朋友邀請我參加校園團契辦的夏令營,在當中讓我更認識自己跟耶穌的關係,便決定要受洗成為一位基督徒。回到教會,牧師為我安排受洗的課程,在二○一一年一月二日受洗,歸入主的名下。

對一個盲人而言,如何建立每天跟神的關係呢?我常上網聽《活潑的生命》,不但聽到經文,也聽到這段經文的解釋。偶爾別人也會轉寄很好的靈修小品給我,這也成了滋潤我屬靈生命不可或缺的靈糧。

跨出自我自食其力

我可以彈鋼琴,全憑聽力。任何詩歌我只要聽過幾次,就可以為人伴奏。但要靠彈鋼琴來維生仍有困難,所以我只能將此當作興趣或副業。畢業後,我想留在台北工作,正在思想如何擁有一技之長,可以獨立生活。我第一個想做的是電話客戶服務;其次,能拿到盲人按摩師的執照。雖然父母親不捨得我用彈鋼琴的手去為人按摩,但我覺得人生總要多方嘗試,不能一輩子待在父母的保護下生活。

因著相信耶穌讓我經歷了神,每個人生活中都會遭遇困難,但惟有依靠神來度過。我曾經走過許多的不方便,在此我想鼓勵像我一樣的人:「試著跨出自己,獨立生活雖有艱辛,但不跨出自我,就沒有辦法跟人進一步交流了。」(李鴻志整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