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健康•康健】    

健康的腳 走出康健的人生 

 余磊

         「你買鞋子,是為了眼睛?還是為了腳?」前者是為了好看、時尚; 後者比較腳踏實地。若要護足,如何判斷腳的需要?如果鞋襪穿得不對或不合腳,會怎麼樣?

         這些是《臺灣丹麥足部照護工作坊/Taiwan-Denmark Footcare Workshop》提出的課題,還有腳趾、腳皮、趾甲、角質、雞眼、潰瘍等,特別是糖尿病、癌症或腎臟病人。在北歐國家足療師養成已行之多年,包括教育、認證、就業等;頗不同於臺灣的腳底經絡按摩。足療的衛教和照護,可使病人維持一定程度的品質。以下護足五要摘自足療師Mette Modler講課,可學而時習之。

         一.鞋子:大小可在A4紙上畫出腳形,剪下後放入鞋內,留下約零點五公分,或一個食指寬的空間;因為走路是足部在鞋內轉動和運動。扁平足需注意足弓部份的平衡和穩定。

二.襪子:以棉質為佳、富彈性,應天天換洗;不可太緊,否則傷及循環或皮膚。

三.指甲:以肉緣的弧度為基準,不要像強迫症似的剪太短,或剪出兩角尖尖的Hello Kitty,容易受傷。指甲縫易長細菌,需保持乾淨。

四.腳皮:若出現裂縫或皮屑,不可硬拉造成傷口出血,需清潔、保養,或就醫;若出現厚皮,可在洗澡時以海綿菜瓜布輕摩。 

五.皮膚:若呈現乾燥,可擦乳液類保養;但不要殘留在腳趾間。避免赤足走路,不一定刺傷,但容易黏著細菌。 

          在屬靈意義上,耶穌曾為門徒洗腳,此事非比尋常。門徒如彼得本來不敢接受,說:「你永不可洗我的腳!」耶穌說:「我若不洗你,你就與我無分了……我是你們的主,你們的夫子,尚且洗你們的腳,你們也當彼此洗腳。 我給你們作了榜樣,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。」(約翰福音十三章8,14-15節)這樣看來,洗淨自己的腳容易,若要洗淨靈魂,就不能不結緣耶穌、有分於祂的救恩;並且還要彼此洗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