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真實故事】

誰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?

黃月口述 

黃月1.JPG我現在是曾祖母了,孫女已結婚生兒育女,很多人這樣對我說:「黃月當阿祖了,好命!」

         我歡喜領受眾人給我的祝福,其實我有段辛苦的婚姻,獨自養大一兒兩女。我常想:「誰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?」感謝神,讓我在基督耶穌裡找到答案。

 離家棄子的丈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懷第三個孩子時,丈夫嫌棄孩子吵鬧離家出走,使家庭陷入困境;孩子還小我又即將生產,無法找工作,頓時家中喪失經濟來源不知如何是好。等我生下孩子,才開始向親戚朋友四處打聽他的消息,結果大家都推說不知道。我只好背著孩子去工作,這樣直到孩子三、四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孩子們沒有人幫忙帶,我為了生活外出工作時,他們就放在家裡自己玩耍,玩累了還會躺在路邊睡覺,醒來時才自己回家。那時我常想天無絕人之路,安慰自己說:「一枝草一點露,我的兒女是天公養大的,不是我這個無能的母親帶大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經過四、五年,丈夫突然回來了,一回家就要全家搬去花蓮。心想:「他浪子回頭,只要我們全家人可以住在一起,搬家就搬家。」沒有想到,半年後他故態復萌,又把我們母子四人丟在花蓮,不但不回家,還音訊全無,全家人的生活再度陷入困境。花蓮對我而言人生地不熟,很不好找工作,只能到處打零工,有什麼就做什麼,到竹竿工廠幫人洗衣服、在家代工論件計酬。最辛苦的時候,口袋只有二十元,全家人度過兩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時,我咬緊牙根立誓把孩子們養大,內心痛恨無情的丈夫。當孩子們長大,到台北唸書時,有一次,我不小心跌倒,腿骨斷了,打石膏五十天,無人照顧。所幸有好鄰居幫忙,才度過難關。

從耶穌找到答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黃月2.JPG後來,我搬到台北跟兒女們一起住,雖然沒有錢租大房子,但是總算有遮風避雨的地方,三個孩子都半工半讀,早上和晚上都各自打工兩小時,一家生活辛苦,但他們都沒有變壞,也沒有任何怨言,現在也都已經就業成家。小女兒研究所畢業,在中國技術學院教書,同時在台大念博士班。

這時,我才辭了工作在家照顧孫子。姪女住在我家對面,她是基督徒,帶領我認識耶穌,當我讀到聖經雅各書一章廿七節:「在神我們的父面前,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,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,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。」才明白這麼多年來,一直暗中看顧保護我和兒女的是這位憐憫人的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次教會早禱會,牧師分享約伯記廿七章,十五節說:「他所遺留的人必死而埋葬;他的寡婦也不哀哭。」想到以前辛苦的生活,二十元要過兩天的日子,還有生氣時咒詛丈夫,「他這麼無情,就算他死了,我也不會為他哭」時,就放聲大哭,感謝神釋放我,化解我三十年的心結。如果不是靠著神的力量,真的無法除去我心中對丈夫的恨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信主後,我存著感恩的心,不再為明天憂慮,每天充滿喜樂的跟別人分享神的恩典,每天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神,盼望能夠更多服事神、服務人。

 全然的饒恕丈夫

有一天,一位婦人找到我,她說:「妳的丈夫病了,我雖然與他同居這麼久,但現在沒有力量再照顧他了,請妳去醫院看他。」和未信主的兒女商量時,他們都反對我去探望這個無情無義、不顧家、不負責的父親。          但是我向神禱告說:「雖然我也不想照顧生病的他,但畢竟我們還有婚姻的名分;憐憫人的神請祢幫助我,不要讓我背負過重的擔子。」之後,我順服神的感動去醫院照顧他,直到他幾個禮拜後過世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感謝神,現在回想起來,在我尚未認識神前,祂就已經伸手保護我們,帶領我和孩子。還有,神不要我繼續含怒恨人,讓我在基督耶穌裡得到平安,也讓我有機會在丈夫臨終前親口告訴他:「算了,過去的都過去了。」釋放了我內心的苦毒怨懟。

 讀聖經開始認字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黃月等.JPG信耶穌不僅讓我的人生更豁達,也開拓了我的心胸和眼界。因為家境貧窮,我沒有讀完小學,加上農忙要在家照顧弟妹和幫忙家務,經常請假,沒有好好學習,識字不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相信神,進到教會後,我希望能夠參加經常性的讀聖經活動。於是拿著兒子買給我小學生用的生字簿,開始抄寫聖經,遇到不認識的字就去問孫子,他們常常笑我:「阿嬤,這個字妳已經問好幾遍了?」就這樣,我慢慢地把聖經讀完,現在已經看了三十幾遍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沒想到因為讀聖經認識了很多字,現在可以閱讀報章雜誌和書籍,讓我「即使不出門也能知道天下事」。加上大女兒尚未成家,經常帶我出國旅遊,遊山玩水全世界走透透,讓我越老越好命。

         如今,我是有福氣的阿祖、阿嬤、媽媽,特別是去年長孫和孫女前後生孩子,我開心的請教會弟兄姊妹吃彌月蛋糕,牧師為我禱告祝福:「有如大衛王的曾祖母路得一樣,成為代代兒孫蒙福的屬靈先祖。」讓我歡喜不已。這樣的祝福,惟有在耶穌基督裡才可以得到,感謝神,賜我如此大的恩福。(李菽霓整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