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寫給真理的追尋者】

翻轉「世俗」

楊雅惠

中國文人畫向來尚雅、尚書卷氣,講究清高脫俗,以養性靈。但時至近代,揚州八怪鄭板橋等,或更晚近的齊白石,反而不避俚俗,以俗為雅,創造出恢恑憰怪的新藝術風貌。日本文人畫家與謝蕪村(よさぶそん)也曾提出「離俗論」的至理名言:「用俗而離俗,乃離俗之最也。」其《奧之細道圖卷》,以松尾芭蕉《奧之細道》為內容作畫,樸實中得真趣,化腐朽為神奇;既與芭蕉亦莊亦諧的語言風格合拍,也展現了「融入俗世又脫化而出」的文人意境。這些大破大立的藝術風格、「大俗即大雅」的美學創見,讓我們反思「世俗」在真理中的弔詭性。

在基督信仰中,舊約時代強調「分別為聖」,必然嚴守聖與俗、潔淨與不潔的界線;但耶穌降世昇天後的新約時代,這種界線嚴明的定義卻更新了。起初,使徒彼得仍堅守聖俗之界,說:「凡俗而不潔淨的物從來沒有入過我的口。」但當他再三聽到有聲音從天上說:「神所潔淨的,你不可當作俗物。」(使徒行傳十一章1-18節)於是悟道:不潔淨的俗物,神都要潔淨;俗世中的外邦人,必也將蒙神救贖。因此,越是傖俗凡間,越見救恩之奇。越是荒陋人世,越顯神愛之所鍾。當「世界」經歷了基督,「世俗」的價值便翻轉過來了……。

近代文人畫家以俗為雅,創作了新時代的藝術虛構境界。降世為人的基督,翻轉世俗成為聖潔,創造了令人驚喜且值得永恆信賴的真實世界。

 

翻轉世俗.jpg

圖/與謝蕪村《奧之細道圖卷》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