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EQ加油站】

成年不一定成熟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金不換

         什麼才算成熟?有一印第安獵人,尋獲一枚老鷹下的蛋,拿回家後,放在母雞的窩巢裡孵化。小鷹出世之後與雞群同吃同住,久而久之,也就自以為是雞,也用爪子扒土找蟲吃;翅膀偶而張開,飛不到幾下就掉下來;更糟的是牠的叫聲,不像雞叫也不像鷹嘯。隨著歲月的流失,這隻老鷹也老了。

有一天,牠舉頭望天,看到天上有隻飛鷹,大大的翅膀,優游翱翔天空。牠問:「嘿,那是什麼?」旁邊的雞回答:「那是鷹!鳥中之王!可是,別做夢,你絕不可能像牠。」所以老鷹也就轉移注意力到別的事情上去了。最後,老鷹死期到了,仍認為自己是雞。這個醒世寓言是說,成熟是認知自己身分,實踐本分;EQ要成長,也要成熟。

- Chickens in cage have food in pots nearby, while wild cranes , without bread, between heavens and earth fly.~ Tang Yang, Ming Dynasty

籠雞有食湯鍋近,野鶴無糧天地寬。——明代•唐寅 

- We are only young once, but we can be immature indefinitely.
我們只年輕一次,但卻可能一輩子不成熟。 

- Maturity doesn't come with age; it comes with acceptance of responsibility.
成熟度與年齡沒有什麼關連,而是伴隨著責任感的承當一起成長。 

論及基督徒靈命的成長與成熟,希伯來書說:「你們早就成為信徒了,本該去教導別人,現在卻需要有人重新教導你們上帝話語的基礎知識。你們像嬰兒一樣要吃奶,不能吃乾糧。吃奶的人仍然是嬰兒,不懂怎樣做正確的事。乾糧則是給成熟的人吃的;他們經過了訓練,有分辨是非的能力。」(五章12-14節,新普及譯本)想像一下,若小學生還在吸奶嘴,或國中生還在吃嬰兒食品……;當自省在信仰基督上,是否也如此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