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健康•康健】   

洗手可別像「搵豆油」 

余磊

         你猜一百個國人用完公廁,有幾人會以標準流程把手洗乾淨?答案是「半個!」怎麼會這樣?據新北市衛生單位目測觀察一百九十八人,合乎標準的只有一人!預防各種病毒如流感、腸病毒的傳染或入侵,除了戴口罩,更要時時把手洗乾淨,例如三餐、點心、水果、吞藥等;據筆者在餐飲或如廁場合觀察,多半沒洗,或像台語說的「搵豆油」,隨便沾一下。健康是大處著眼,小處著手,著手始於洗手。 

一般以「比馬桶還髒」來形容下列日常生活物品:一.手碰的(門把、開關、手機、滑鼠鍵盤、遙控器、鈔票錢幣、手提包);二.廚房的(水槽四周和排水孔、砧板、抹布、菜瓜布或海綿、冰箱把手和內部);三.衛浴的(浴缸和排水孔、地板和接縫封膠、牙刷縫、水龍頭週邊和蓮蓬頭);四.居家的(地毯、枕頭、床墊、窗簾、樓梯角落);五.其他的(餐廳菜單、公用原子筆、寵物 食盆)。「細菌魔鬼藏在細節裡」的這些東西會比馬桶乾淨嗎?其實也不見得,馬桶若不經常刷洗和維持通風,還會發出有傷身心的異味。

         正確洗手的SOP五字訣(濕搓沖捧擦): 1.濕:淋濕雙手。2.搓:擦肥皂,搓洗手腕、手心、手背、手指、指縫(細菌最易躲藏處;指甲修剪與肉緣齊)。3.沖:雙手向下,沖洗乾淨。4.捧:捧水將水龍頭沖淨。5.擦:用擦手紙擦乾,或烘手機或吹風機吹乾。洗手時間以唱完《祝你生日快樂》的長度為宜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屬靈意義上,上帝的手代表創造與拯救。例如詩篇八章三至四節說:「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, 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, 便說:人算什麼,你竟顧念他? 世人算什麼,你竟眷顧他? 」人的手呢?提摩太前書二章八節保羅說:「在各地方的聚會,我希望男人禱告,虔誠地舉起手來禱告,不發怒,不爭論。」(現中修訂版)若有行善,也當謙卑,馬太福音六章三節說:「你施捨的時候,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。」因為上帝在看、都知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