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青年YOUNG觀點】

要怎麼真正做自己?

孫以琳

如果聽到別人批評你,你的反應會是什麼?大發雷霆、痛斥對方,或者在意到晚上睡不著?這個世界告訴我們:嘿,不要太在意別人的想法,「做自己」就對了!但這是最終的解答嗎?

神的看法比人的評價更重要

大部分人的「自我」都是建立在神以外的其他事物上,例如事業、成績、外表、感情、人脈……我們試著用各種事物建構起自己的身分,以及看待自己的眼光。我遇過許多人都掙扎於自尊問題:有些人的心如同玻璃般脆弱,會因為批評而相當受傷;有些人目中無人,不合意的話就聽不進耳中。但是自卑與驕傲就像一對雙胞胎,驕傲的背後可能是極深的自卑,因此要膨脹自己顯得很厲害,而自卑則是在這個膨脹的自我洩氣後的空虛。有沒有一個解答,讓我們不必在這兩者中擺盪、掙扎?

「真正從福音而產生的謙卑,其本質並不是把自己想得太高或太低,而是更少想到自己。」提摩太‧凱勒牧師在《忘我的自由》一書中指出:到二十世紀為止,許多文化都認為邪惡是出自人心的驕傲自大,而在現代西方社會中,反而認為偏差行為來自缺乏自信,因此只要提高自尊就好了。

然而,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四章中如此表述:「對我來說,你們或任何人間的權威怎樣評價我,都無關緊要,我甚至也不信任自己對自己的評斷。我良心是清白的,但這並不能證明我是義人;鑒察我、判定我的是主自己。(新普及譯本)」

光是不在意別人的評價,就已經很不簡單了,保羅卻更進一步地說他不在意自己的評價,因為只有神的看法才是真實可信的。聽起來很不可思議,但是當我練習這樣轉換心態之後,竟然經歷前所未有的自由。

不再因失敗而焦慮沮喪

那天,我剛結束一個對全公司的技術報告。身為一個新人,這是我難得能有所表現的機會,自然也希望能在同事面前留下好印象。但很不巧地,公司的印表機故障,加上一些硬體意外,總之我沒能在報告時參考我準備的講稿,只能硬著頭皮直接上台,結果講得七零八落。

往常的我會非常自責,不斷想著:「要是我準備更充分就好了、要是我有備用方案就好了,現在同事會怎麼看我?」不過這次,我意外地發現:自己竟然沒那麼在意了。當然免不了有點挫折,但是我很快就專注在聽下一位同事的報告。過了幾天,我跟其中一位同事聊起當天的狀況,果然發現:對方根本沒有覺得我講得多糟糕,是我自己擔心太多了。

真自由:活出自己受造的身分

那麼問題來了:如果同事真的因為我失敗的報告而批評我、嘲笑我,該怎麼辦?過去的我肯定會相當在意,但是現在我漸漸明白:重點並不是別人怎麼看待我,而是自我價值的來源到底是哪裡。清楚自己是誰,才可能經歷自由,不必再把外在成就、他人評價跟自我價值連結在一起。

什麼是真正的「做自己」?並不是把自己內在的情緒、問題全部都攤出來,然後擺爛地說:我就是這樣!如果我們不清楚自己的身分,有可能自由地做自己嗎?《不同凡想的自由式人生》對於「自由」的定義,或許值得參考:「無論所處環境如何,隨時隨地都能夠按著自己受造的身分(也就是神的兒女),去面對並回應生命中的種種挑戰。」

想像一下:不再拿自己跟他人比較、不需要倚靠稱讚過活,但也不會害怕被肯定,甚至能真心祝賀他人的成就,因為內心深處清楚自己的身分與價值……這會是多大的自由?只要我們回應神的愛,這就是神定意要使你我經歷的生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