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真實故事】

從毒癮犯成為戒毒輔導員

楊姵庭口述/  李菽霓採訪整理

 

簡昭仁神學院畢業.JPG

「海洛因的戒斷症狀實在太難受,除了身體像有螞蟻在咬之外,又像重感冒加上腸胃炎侵襲似的。我在毒癮發作時會不斷撞牆來取代痛苦,還有為了應付毒癮,每天光是找錢買毒,就夠忙的了。」

每次我站在講台上向監獄受刑人分享戒治的過程,內心就不斷地感恩,我總算離開這種不是人過的生活了。

因減重接觸安非他命

       我是家中的獨生女,家庭富裕不曾缺衣少食,我不滿意自己的身材,因為感覺過於豐滿,為了減重的關係接觸了安非他命。剛開始朋友拿給我試試看,它外表像根香菸似的,朋友介紹說:「只要吞雲吐霧一番,妳就可以輕鬆減重,這個不會讓妳上癮。」我因為無知,認為不是會讓人癲狂的迷幻藥,只是讓我不睡覺不吃飯,就能夠減肥。心存不妨一試的好奇心,沒想到從此踏上染毒的不歸路。

       當年我才廿一歲,高中畢業出社會工作,不但自己有固定收入,加上父母親疼愛,只要開口索取,多少零用錢隨便用,而我為了減肥經常使用安非他命。後來政府倡導禁藥,加上父母親愛心勸阻,讓我花費十一萬住院戒治。十一天過後,好像沒事,我以為戒毒成功了。

       沒想到,當生活平順時我又藉口要減重,再回去吸食安非他命。這樣週而復始地循環了幾次,我心想:「如果我身邊有個我愛、也愛我的人,或許能夠戒治成功。」但有了婚姻生活後,還是不改過去的習性,前夫受不了經常要到監獄探望我,加上他也有外遇,維持四年的婚姻終告結束。

從安非他命到海洛因

       為了想擺脫安非他命,我接受朋友的建議改吸海洛因,沒有想到海洛因比安非他命更厲害地控制我,特別是毒癮發作時,就像有千萬隻螞蟻在身體上爬、咬,那種痛苦只能用撞牆來取代。安非他命不碰,不會有什麼症狀;但海洛因癮頭上來,沒有它幾乎活不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由於吸食海洛因的費用更加昂貴,為了滿足毒癮讓自己正常生活,每天我都要絞盡腦汁「找錢為此我進出監獄四次,剛進監獄時還下定決心,「出去後再也不碰毒品,不想再被關進來。」但出獄後第一個念頭就是「找毒。因為監獄矯正的只是我的行為,不是我的心。我曾拿著注射針筒,一邊扎一邊流淚,心想「身體的癮頭暫時是解決了,但是以後我該怎麼過?」心中難受地落淚。

靠自己落在無望低谷

       戒了又吸、吸了又戒,反反覆覆地讓我覺得沒有盼望,心想:「落到如此境地可能是我不夠愛前夫,先生的愛既然不能滿足我,如果有孩子會不一樣,我若能全心全意照顧孩子,應該可以戒治成功。」卅二歲時與同居男友生下兒子,四年不碰毒品,但當自己又發胖時,仍然想用毒品減肥。我常常三更半夜獨自帶著年幼的孩子去偏僻的地方等拿毒品。

       心疼年幼體弱的孩子要和自己一樣,過著餐風露宿不像人的生活,為了擺脫這個讓自己付出了十幾年的青春,擺脫不掉的噩夢、毒癮,我進到晨曦會的戒毒村。盼望這次能夠成功,重新擁抱健康人生。

在晨曦會找到新生盼望

      我卅七歲進到晨曦會,先從聖經中認識自己是有罪的人,和輔導一起認罪禱告,更加明白戒治靠自己沒有用,但依靠上帝凡事都能。一年半大家就發現我有很大的改變,因為我找到過去從未有過的平安喜樂,不再像以前隱瞞自己入監服刑,欺騙別人自己是出國進修。晨曦會是福音戒毒,沒有使用任何藥品戒治,在戒治過程中安排規律的生活,並且研讀聖經。

我得著福音,相信上帝後,內心不再空虛、不滿足,心中充滿對未來的規畫和盼望。除去對將來生活的恐懼。心想:「我是否能像輔導老師一樣,也去幫助和我以前一樣吸食毒品的人呢?作個對社會有用的人。」於是考進門徒訓練中心。沒有想到在接受培訓過程中認識我的先生——簡老師,他和我一樣為戒毒而來晨曦會,後來也獻身傳道。

明白生命意義 找到摯愛

結婚照 (2).JPG剛認識他時,我羨慕他的喜樂、有朝氣,受到他美好的生命和自律吸引。但是他曾與人共用針筒打海洛因,是個HIV病患,我們在培訓中心談戀愛,雖然論及婚嫁,但心中仍有很多懼和掙扎。有次晨更禱告,我被上帝的話語抓住,「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;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。往遭喪的家去,強如往宴樂的家去;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,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。」(傳道書七章1-2節)讓我對這份感情更有把握。

二○一一年九月我們在新店長老教會舉行婚禮,建立重組家庭。現在我們共同在晨曦會服事,簡老師工作的地方離我的娘家高雄很近,他很孝順我的父母親,經常回家探望,讓他們有多個兒子的喜樂。放假時,我們在家中碰面,因為彼此有共同的話題,兩人感情越來越好。

感謝上帝,讓我在晨曦會不但戒毒成功,還找到生命的意義,也找到生命中的摯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