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大手牽小手】

趕流行

楊可玉

上個學期末,為了預備這學期開學後不久的班際舞蹈比賽,哥哥班上歷經好幾次的提名、討論、投票,終於選出他們喜愛的流行歌曲。比起從前,數位時代的孩子們練習團體舞蹈可簡單得多了,只要確定歌名,上網搜尋,大家在假期中各自跟著視頻唱唱跳跳,開學以後再集合起來編列隊形,排練個幾次,就能上場。

不明就裡 跟著學

小孩子活動力強、記性又特別好,整首歌的MV看過幾次,兄弟倆連唱帶跳已經滾瓜爛熟。不但如此,他們還把其他落選的歌曲也找出來一一聽過。我在旁邊,偶然會有幾句飄進耳裡,情啊愛的並不意外,意外的是有些歌詞不只搞笑、無厘頭,粗俗的程度甚至有點超齡。孩子們不懂得那些粗鄙用語的低級趣味,純粹覺得好玩,聽多了也就琅琅上口,你來我往,讓媽媽頗覺刺耳。

(終於忍不住的)媽:哈囉,小朋友,老師要你們練習跳舞,跳來跳去當成運動很好,但是有的歌詞不大好聽,平常不要掛在嘴邊好嗎?

弟:什麼歌詞不好聽?

哥:妳是說像那個馬來馬去的那種嗎?那是什麼意思?

媽:欸,它的意思是說……(以下省略一百字)

弟:喔~(恍然大悟),可是,為什麼要把不好聽的話寫成歌詞呢?

哥:而且,我們學校有些人不只講不好聽的話,還會罵髒話哩。

媽:嗯,有時候,有些小孩或年輕人覺得講那種話很酷,好像自己已經長得很大了,比別人厲害。但是你講出來的話表現出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,你會希望別人覺得你很髒嗎?

弟:不希望。

媽:所以,髒話,或者那些不好聽的話,我們可以去知道它的意思,但是不要跟著別人講。

弟:嗯。

哥:(沉吟)可是媽媽,有些歌詞雖然不好,卻很流行,沒聽過或者不會唱的人常常會被取笑欸……

流行總是一窩蜂

嗯,我了解。流行總是一窩蜂,什麼時代都逃不過。女人的裙子長了又短、短了又長,褲管前幾年窄、這幾年寬;真正是《傳道書》一章九節所說的:「已有的事後必再有;已行的事後必再行。日光之下並無新事。」生活在人群中,我們雖然未必走在潮流尖端,但總不好太過脫節。明知這陣子流行直筒褲,穿上喇叭褲出門,不但別人看著彆扭,自己心裡也會覺得不對勁。

變相的集體霸凌

當孩子還小的時候,吃喝穿用聽憑安排,一切生活體驗與眼界都在父母的掌握之中,跟不跟從流行似乎只是次要問題。(舉例來說,不給孩子看電視,他們自然不會吵著要買那些當紅的玩偶、玩具。)等到孩子慢慢長大,與同儕相處的時間變多,接觸流行文化的源頭也愈來愈難控制,他們如何能夠有所為、有所不為,漸漸升級成了教養與親子溝通的重(難)點。然而我們都知道同儕壓力是怎麼回事,在學校裡,女孩們追哪顆星、用哪款飾品,男孩們集哪種卡、玩什麼遊戲,流行文化有時是一種變相的集體霸凌,完全做自己是需要勇氣的。

不受轄制 真自由

媽:其實流行歌曲在外面聽到的機會很多,跟著哼哼唱唱並不難。

哥:是不難沒錯。

媽:(嘗試轉移焦點)既然不難,不如你來挑戰一下,下次聽到好聽的歌,回家後試試看把它彈出來。

哥:咦,好喔!

神造世界如此美好,看著哥哥摩拳擦掌的模樣,我深深盼望新的事物能夠為他打開新的視野。然而神又叫人「不要效法這個世界」(羅馬書十二章2節),作為父母的我們,在看著孩子與世界接軌的同時,或許應該提前一些關注,多給他們一點引導與陪伴

潮流來來去去,「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」(馬太福音十一章19節);求新求變不必落於人後,卻也不必受其轄制,因為只要認識真理,「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」(約翰福音八章32節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