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真實故事】

琴聲裡的獨白

范宗沛口述

我在小學二年級時加入交響樂團,並且年紀輕輕的時候成為團裡的首席大提琴手;後來跨界製作配樂,擁有金曲、金鐘、金馬「三金鍍身」。有人稱我「配樂鬼才」,然而從小埋在心底的孤獨感與憂鬱感,卻是我「范式音樂」如影隨形的標記。

從小與媽媽聚少離多

母親當年一個人隨國防醫學院來台,到花蓮門諾醫院服務,輾轉與台北的空中英語教室有所接觸。因為單親的經濟壓力大,她長期在外工作,很少與我相處。我從小被安排在空中英語教室的環境裡,每週六參加彭蒙惠老師的音樂佈道晚會,成為我的音樂啟蒙。當時有人給了一把小提琴叫我拉,但因我太胖了,夾琴夾不住,後來自己才挑了可以坐著演奏的大提琴來學習。

小學時期住在一位牧師家中,家裡有我稱呼為叔叔、舅舅、舅媽的長輩,但其實都沒有血緣關係。雖然他們愛我,但每次生病時,我都難免覺得孤單,心想為什麼我要在這裡?媽媽又在哪裡呢?

媽媽每半年上來看我一次。記得有一陣子舅媽的母親生病,我跟著去醫院,因為正好碰到轉病房,媽媽與我們擦身而過。當時我趴在窗台,看見媽媽在樓下明明走進醫院,一會兒又出去了,想叫,但叫不到她,那樣的畫面令我記憶深刻。

同學幫助補不足

就讀音樂班的花費很貴,畢業以後,媽媽異想天開把我轉到公立初中,希望我將來當上醫生。怎知離開私校後我在外面眼界大開,打撞球、抽煙、打架,樣樣都來。高中落榜後進入補習班,環境更是複雜,媽媽驚覺苗頭不對,把我轉回私校。當我走進校門時,大家都說來了一個流氓。

藝專時期,有好幾位老師是過去在交響樂團高我幾屆的學長,我會自己準備一些曲子給他們聽。然而真正對我大有幫助的是一位隔壁琴房的同學,她發現我學琴只靠耳朵,不懂得看樂譜,也不認識什麼音樂家、作曲家。神安排她成為我的天使,幫助我在一年之內把所有的不足補了回來。

人生低潮遇見神

離開NSO以後,跨界做唱片遇上衰退期,一向喜愛美食的我決定經營副業,開了一家平價義大利餐廳。餐廳生意很好,但有錢有閒沒信仰卻使人墮落,我的婚姻觸礁,離婚後將餐廳留給妻子一人打理。幾年後我另開一家高檔餐廳,找來許多音樂人作客,吃飽喝足,這些人自動上台演奏,每天都有不一樣的音樂,讓其他客人很開心。然而因為不懂理財,加上誤信他人,這家餐廳後來經營不善,不但賠了上千萬,還欠下一堆人情債。

正在低潮時,神介入我的生命。有一天,我走在敦化南路上,看到路邊三、四個年輕女孩在演奏詩歌,水準甚低。我忍不住問她們:「拉得這麼不準,為什麼要在這裡拉?」沒想到她們知道我是誰,還問我可不可以教她們。那時我有點悶、又有點無聊,隨口答應下來,後來依約前往,才知道是家教會。

生命轉彎處

因為這些年輕女孩,我走上奇妙的生命旅程,學會信任別人、承認自己的感受,並且體會到真正的愛與關心。原本自認有一點能力可以教人,沒想到最後獲得最多的竟是自己。當我背了一身債、工作不穩定,為賺錢往大陸發展美食節目,卻把身體搞壞了回來時,是教會的家人在身邊照顧我。我在醫院躺了三個月,終於在某一天的半夜向神安靜禱告,禱告中,每件事發生的順序與重要性突然都變得清晰,我知道神在我的裡面,用我最熟悉的聲音跟我說話。

信主前,無論經濟或感情,我在各方面的生活都過得亂七八糟。當神要開始用我,祂先是把我狠狠敲扁,才重新塑造成祂所要的樣子。我開始明白為什麼過去自己會經歷這一切,因為快樂、荒唐都走過,所以如今接觸年輕一代的音樂家,我可以充分理解,也可以分享。

學會相信 等候神

現在身體雖未痊癒,但因為顧慮健康的關係,吃喝都有節制。當年在路邊吹長笛的小女孩後來成為我的第二任妻子,她讓我感到真正的溫暖,學會什麼叫相信,神藉著她改變我,讓我享受真正的幸福。

以前總想著去爭這個、搶那個,直到最近,我才了解什麼叫做等候神的時間。剛進教會時,我想組一個很棒的敬拜團,覺得只要把高手都叫來,這事一點也不難。沒想到高手組成的天團上了台各彈各的,完全沒有服事會眾、彼此順服的心,直到後來,神安排了不同的人加入,才使敬拜的音樂有所改變。

投入敬拜服事被神用

        這些年來,我有機會參與一些特殊的服事,包括韓國的一百個小時連續敬拜、禱告山、日本五十個小時敬拜、IHOP特會、香港的回家特會等。我在當中觀摩,到底以信仰的力量所呈現出的讚美會是什麼樣子。神對我的安排如此,我知道自己需要去做一些事,我有責任把這樣的敬拜帶到各個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 信仰是生命中的首要,然而我們不用擔心它來得早或晚,當神要用你的時候,祂會親自來跟你說話。感謝神所有的安排,包括我的母親,我對祂所做的一切都沒有懷疑,願以自己的生命與大家分享。(整理/楊可玉/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