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青年YOUNG觀點】

困境中歌唱:反敗為勝的關鍵

孫以琳

焚燒房屋的刺鼻焦味傳了過來。他站在道路上大口喘著氣,冷汗直流,一路從腳底寒到心底——他跟手下的戰士原先預期在這裡與妻子、兒女會合,但眼前等著他們的,是一座被敵方軍隊燒毀的空城。

一陣騷動在後方隊伍中爆發,男人們為了失去家人痛哭起來,隨即轉為憤怒。身為這群戰士的首領,這些人要他為此負起責任。「用石頭打死他,打死大衛!」隨著喧嚷聲不斷,他心中的焦慮也益發擴大。在生死存亡的這一刻,他閉上眼向天上禱告。

在艱難中倚靠神

撒母耳記上三十章這樣記載:「大衛卻倚靠耶和華——他的神,心裡堅固。」面對困境,大衛的反應相當不凡,神之後也幫助他奇蹟似地奪回所有失去的家人與財物。這也是神對我們的心意:「要常常喜樂,不住地禱告,凡事謝恩;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」或許你會想:遇到糟糕的事,抱怨都來不及了,怎麼可能虛偽地感謝?難不成我們要自我催眠說「我很快樂」,但心底卻想大聲嘶吼五月天那首《你不是真正的快樂》?

「你看的是什麼,你就會成為什麼。」比爾強生牧師在《剛強站立》一書的觀點,或許值得借鏡:「即使禱告似乎都沒有蒙應允,但我們的焦點一旦放在生命中的美善時,過不了多久,主的喜樂就會流進來。主耶和華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。」

改變心思的焦點

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?原本心情很糟,但是聽到詩歌之後,不知不覺地整個人彷彿亮了起來……那並不是偶然。關鍵是我們心思的焦點改變了,定睛在神身上。這跟自我催眠不同之處在於,神的美好比我們的環境更真實,不是我們要努力想像出來的。天堂是如此真實,甚至可以介入戰爭的勝敗。

舊約聖經當中,以色列國一度受到強大的外敵圍困,四面楚歌。國王約沙法害怕不已,同時決定尋求神。神告訴他們:「勝敗不在乎你們,乃在乎神……耶和華與你們同在。」於是,約沙法在軍隊前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。你能想像面對大軍壓境,我方派去打頭陣的竟是手無寸鐵的樂團主唱?但是,當以色列人不再看眼前的困境,轉而專注在神的同在,就讓天堂的能力進入地上。全能的神派出天軍擊殺敵人,而以色列人就在歌唱敬拜中,不費一兵一卒地大獲全勝。

數算恩典帶來感謝

改變心思焦點,也是我最近不斷經歷的過程。今年我意外失去工作,而找新工作的時間比我想像得更加漫長。有幾次我認為應該能錄取,之後卻收到婉拒的通知。我不清楚理由,只確信神有美好的安排。因為只要我回顧過往,總是回憶起許多恩典:神一次次拯救我脫離黑暗、讓我反敗為勝,帶領我到達比我想像中更好的地方。

我明白這不是因為自己有多厲害,而完全是出於神的憐憫與愛。無數的事件都讓我衷心獻上感謝,才能在面對不確定的同時,依舊揚聲讚美。現在回頭看,我非常感謝每一間拒絕我的公司,因為我最終到了更美好的地方。

專注在神身上

剛開始新工作時,我深深感到這是神所預備的美好環境,但我卻一直擔心表現不佳,害怕會不會令別人失望。掙扎一陣之後,我終於發現:原來我還是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,多過於神對我的看法。如果專注在神身上、用神的眼光看自己,我根本就不需要這麼憂慮。更何況,神難道沒有比這些困難更大嗎?

意識到這點之後,我再一次以禱告將我的心交給神。接著,我發現自己的焦慮程度明顯降低,工作時也更加自在。如同大衛和約沙法所做的決定,無論我們面對怎樣的嚴重問題與艱困環境,「專注在神身上」總能帶來天堂的同在,也正是我們反敗為勝的關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