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帶著相機去旅行】

遇到困境,依然勇往直前  

文•攝影/溫小平   

    DSC01006.JPG北越的沙壩,預期中充滿法式浪漫的城市,竟然一片髒亂,處處都是推銷物品的小販,心裡的落差好大。

即將離去那天,原是陽光普照的山城,突然起霧了,我在沙壩胡亂逛著。

因雨,意外得著安靜

    然後,雨開始落下,雨勢愈來愈大,氣溫也隨之降低,少數幾家咖啡館擠滿避雨的人。於是,我快步繞過「愛情廣場」,走到一間旅館下,幾張桌椅散置著,卻沒有客人落腳。如此遼闊美好的視野,照說會有不少人入座,點杯咖啡或品嚐下午茶,大概是太冷太濕,結果,卻留給我一個安靜的角落。

    近年來,參加旅行團的次數逐漸增加,自助旅行反而少了,可是,我往往都會珍惜行程中,領隊突然賞給我們的自由活動時間,我可以自己隨性逛逛,不需要跟著別人的腳步。

    我坐在廊下,卸下背包,拿起相機,眼前的世界已變成一片迷茫,那些髒亂也都隱藏起來。但是,仍然有少數民族的孩子,不畏寒雨,撐著傘或淋著雨,尋找顧客,希望售出跟著她一整天還找不到買主的手工藝品,藉以換得溫飽。

兜售包包的小女孩

    我靜靜思索,這趟旅程的目的,似乎,跟我們人生旅程的目的相互交疊著。我怎麼變了?若是以前,我會緊抓著剩餘的時間購物,或是攝取幾個精采作品。

    就在此時,兩個少數民族的女孩從我面前走過去,約莫十歲的年紀,她們沒有看我一眼,直直向走廊盡頭聊天的遊客走去,推銷刺繡的包包或吊飾。但是,似乎效果不彰,有誰會對滿街千篇一律的物品感興趣呢?

    如果他們推銷的對象是我,我會怎麼表示?我問著自己,一邊整理相機裡效果不佳的照片。

    女孩又從我面前走過,依然沒有看我一眼。我鬆了一口氣,也好,就怕心軟的我,不曉得如何應付。

熱切眼神感動我

    DSC00985.JPG雨繼續下著,愈來愈冷,我只能瑟縮著,期待集合的時間早點到來。這時,剛剛推銷失敗的兩個女孩終於走向了我,用手勢表示希望我購買。

我拿起她斜揹著的綠色布包,滿街都看得到的複製圖案,應該是工廠的量產。我抬起眼來,卻在女孩眼裡看見一股熱切。

    十歲的我,得了一場極為嚴重的肝炎,差點死去。女兒十歲時,我罹患癌症,她慌慌握著我的手,問躺在病床上的我怎麼了?雖然當時十歲的我們都遇見困境,但至少不用為衣食煩憂。這個女孩,小小年紀,衣衫單薄,只為售出一個不到台幣五十元的布包。

    我出了價,她和朋友退到一邊商議著,然後,點頭答應賣給我。這下子,我無法推拒了,於是,這個綠色的刺繡包包轉眼換了主人。

不被恐懼、困難攔阻

    她和她相偕離去,繼續尋找下一個客人,而我,思索著自己心動的原因。原來,我被她的鍥而不捨打動,當其他少數民族幾乎都在躲雨時,她卻無視寒雨,在幾乎不可能之中尋找機會。

    很多時候,我們停滯不前,或是遇險就躲避,不是因為危機多麼巨大驚悚,而是心裡的恐懼遮住了視線,以為前途無路。

    「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,你的力量就微小。」(箴言廿四章10節)遇到困難不要懷憂喪志,鼓起勇氣往前走去,有路沒路,總要嚐試過後才會知道,即使無路,就走不下去了嗎?

    雨繼續下著,集合時間快到了,我背起包包離開遮雨的走廊,回看這家旅館,逐漸被霧模糊了身影,但是,女孩堅毅的面容卻被我牢牢記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