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微聲盼望】

即使罹癌也要喜樂

黃秋芳

有一種檸檬糖,孩子們稱它為整人糖,外層是極酸的檸檬味,裡層是極甜的蜂蜜糖。送糖的孩子是為了看到別人被酸到扭曲的臉,就可以公然的取笑一番;而吃糖的人則會強忍著酸,讓想整他的人失望。 

先酸後甜的工作

友珍在勵馨基金會工作,十多年來陪伴過無數在家庭受到傷害的孩子,這個工作需要的是無限次的包容、諒解、關愛、協談,更需要如朋友般的分享與幫助。孩子們在聽,也在看,基金會的所有工作人員不只要講信仰給孩子們聽,更要活出符合信仰的生活態度給孩子們看。會議室就成了同工們靈修禱告,互相激勵,支取每日靈糧的重要補給站。 

當一個安置機構的輔導員,就像吃整人糖一樣的先酸後甜,在前段嚐酸的日子裡,只能把酸味留在心裡,把甜粉撒在笑容上,陽光陽光的為失溫的孩子們加油。友珍在廿八歲時曾祈求神賜予一位良人為伴,她在心中勾畫了一幅幸福家庭的藍圖,她要與夫婿白頭偕老,還要生三個可愛的小孩,好好經營她的家,並給孩子最好的照顧與教育。

 婚禮前突聞噩耗

這個夢想空蕩了五年後,在一次職訓的場合認識了同為安置機構輔導員的主內弟兄,當時,落花無心,流水也無意。卻沒想到時光輾轉又五個年頭後,郎與妹在第二次見面時就譜出了一段美妙的戀曲。他們閃電式的決定步上紅毯,挑戰卻一波一波的翻湧而來,那是友珍最難熬的一段日子。

訂婚與結婚的日期只相隔一個多月。友珍訂婚後,左手經常痠麻,經醫生確診為乳癌二期,這消息如青天霹靂,讓友珍盼了十年的愛情美夢搖搖欲墜,她在進退的千思萬慮間跌入好深好深的谷底。婚禮在即,她不想連累未婚夫而萌生退婚之意,沒想到她的未婚夫卻堅定的表示,婚禮要照常舉行,並會陪伴她度過抗癌之路。

新婚十天開始化療

這對新人的婚禮,是在新郎自幼成長的六龜育幼院完成,溫馨且賺人熱淚。新郎隱瞞了新嫁娘的病況,讓友珍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成為快樂的新娘,並在婚禮的誓約詞上大聲而堅定的朗讀「無論健康或疾病,我將永遠愛妳珍惜妳」。這些誓言像一股溫暖的電流,不僅讓友珍熱淚盈眶,還增強了友珍抗癌的信心。

       婚禮後第十天,友珍開始進行第一次的化療,入院前一天才讓媽媽和朋友知道生病的消息,並請教會的牧師及兄姊為她禱告。友珍的新婚生活就是抗癌生活,但兩夫妻都因信靠神而滿有平安喜樂,甚至在第一次化療後嚴重掉髮就索性理了光頭,她先生還大大的讚美她眉清目秀呢!

經歷神同在 恩典

友珍常把看似難過的景況用感謝及讚美代替。接著的三年,經歷八次的化療、廿七次的標靶治療、卅三次的放射線治療,以及服用兩年半的口服化療藥。高額的費用使他們一度陷入困境,但也讓他們經歷神一次次恩典的供應。友珍在四十一歲時懷孕,憑著信心,生下一個非常可愛的健康寶寶;她左乳罹癌,就以右乳圓了她想餵母乳的心願。

友珍說:「這些年間,我分別經歷了兩次外科手術、兩次婦科手術,生活中更偶爾有些小插曲,但我都只是單純的仰望、交託神,我不問神《為什麼是我》,我只求神讓我知道祂要我學習的功課是什麼?我更希望透過我的經歷,讓別人看見神與我同在的那份平安喜樂,而不是看見我個人的堅強勇敢。

       腓立比書四章六節說:「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,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,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」。友珍經歷了生命裡的大小風浪,也因此更清楚知道主耶穌是平靜風浪的主。「要常常喜樂、不住禱告、凡事謝恩」,這是友珍得力的重要秘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