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心情點滴】

凡事感恩

陳明分

連續幾個下午雷聲四處響起,緊接著下起滂沱大雨,雨就這樣下了一個下午。想要出去走走都不行,擔心強風中撐傘會搖擺不定、視線不佳不安全。下雨,也擔心早上洗的衣服會不乾。我可舉出許多下雨的不便之處,但想起今天可以不用到庭院澆水,心中便感謝神。

前幾年在社大學種花種菜後,就在家裡庭院用幾個堆肥桶和花盆種起地瓜葉來。種菜很辛苦,頂著大太陽澆水,蹲在地上抓蟲、抓蝸牛,把枯掉的苗拔起來。採收時,用剪刀小心翼翼的把地瓜葉剪下來,再到廚房反覆沖洗多次。種菜要天天澆水,天氣熱時,有時也要一天澆上兩次水。種菜之前,需養土。養土之前,堆肥。這些都是費時、費工、費體力的事。

蔬菜便宜時,市場上一大把地瓜葉才十元。自己要辛苦種植將近一個月,才有收成,想想菜農的心,不禁替他們覺得辛苦。

但換個角度,因著在庭院種菜,可享受春日陽光燦然、冬天的暖陽,可觀看麻雀在地上找蟲兒吃,偶而會看到蜜蜂、蝴蝶在野花上採蜜。因翻土、種植、採收,也可活絡筋骨。在種菜時,有狗兒陪伴;有時牠看著我的菜,有時撒嬌的在我腳邊走動。然而這些附加價值更超過所得到的地瓜葉。

凡事感恩。若先生嫌你烹煮的菜淆數十年毫無進步,除了努力變化菜色外,更要感恩的是,先生身體健康、頭腦清楚,還有好的胃、食慾。若兒女將他們的煩惱向你傾訴,不用過度擔憂,應該感恩他們還信任你,還願意分享。

凡事感恩,生活會變得更美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