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真實故事】

霓虹印記,神的同在

許志銓、賴韻華口述

「看似運動傷害的疼痛,沒想到竟是影響一生的僵直性脊椎炎」。我在青年時期發病,每天疼痛到舉步維艱,也無法工作,看到同學們個個展開逐夢的美好,而自己卻只能每天面對病痛,因此,我足不出戶地封閉了自己長達六年之久。

曾想自殺解決疼痛

「升高三時,我在每次運動過程中感覺到痠痛,加上跌倒導致脫臼,於是到國術館去接骨、復健治療。過了兩三年,我的髖關節已經惡化,情況更不好,經過大醫院檢查,才知道自己生病了,全身骨頭會連結在一起,而我終生會受這個疾病影響。」

僵直性脊椎炎是種罕見的疾病,患者全身關節疼痛;無論走路、換姿勢、被人踢到都會感到疼痛。這讓我每天不想起床,害怕看見太陽;因為我不想面對一天的疼痛,彷彿躺在床上就能夠躲避所有的疼痛。

當年我骨骼尚未發育完成,無法動手術換髖關節;在等候開刀的六年中,身體情況越來越糟糕,無法像正常人一樣活動,於是將自己封閉起來。加上我曾走遍各大小的廟宇,記得曾有位算命的說:「上輩子你是個無惡不作的大壞蛋,所以這輩子才會變成這個樣子。」讓我又生氣又傷心。

當時除了疼痛難忍之外,還感覺人生無望;曾想過以吞安眠藥、跳水、上吊等方式來結束自己的生命。感謝上帝,首先是愛我、也是專業護理師的嫂嫂,她敏銳察覺到我有負面的想法,告訴我服用安眠藥會有怎樣的反應,加上我膽小怕流血,行動不便也無法爬高。就這樣,暫時打消輕生的念頭。

病痛仍在心變喜樂

既然如此,我就要給自己活下來的期望,當時是一九九九年,我立下三個願望:「等過完千禧年,再來談個戀愛,外出旅行走過萬里長城,等我達成這些願望後再來自殺,人生才不會太遺憾。」

在廿七、八歲時我終於動了髖關節手術,身體情況得以改善,可以正常的走路,行動方便很多。在哥哥勸說下,我到伊甸基金會,原本只想學習電腦排版得到謀生技能,沒有想到,在伊甸我不但學到技能也認識了耶穌。特別是看到小兒麻痺雙腿都萎縮的姊妹,帶著笑容四處與周遭的人打招呼,讓我心中懷疑:「為什麼她比我行動更不方便,卻能夠有如此喜樂的生命?」

信仰扎根生命改變

有人介紹我與和我罹患相同病症的俞禮正牧師認識。「俞牧師是我生命中的貴人,給我的感覺是喜樂、溫暖,特別是他帶領我,讓我更加認識基督的信仰。」

除了牧者給我的幫助,在教會中,還有很多天使幫助我、鼓勵我。曾經有位姊妹還特別跑來告訴我:「你現在與剛來教會時有很大的不同。以前我看你臉上沒有表情,很怕你,不敢跟你說話。現在你改變了,有笑容,有喜樂,我才敢跟你說話。」

感謝上帝藉著這些見證人讓我更知道自己的改變,曾有人告訴我「疾病就像彩虹般,是恩典的記號」,所以每當季節轉換難免關節疼痛時,我就想起那道彩虹印記,因為這是上帝同在的記號,讓我更加感謝祂的慈愛和恩典

認識生命中的伴侶

當我更加清楚基督信仰,同時也羨慕俞牧師生命的榜樣,我奉獻進到道生神學院接受裝備。在神學院我有很多的學習,不僅聖經知識增加,生命中有多處被上帝翻轉,同時認識了生命的伴侶賴韻華。

兩人在同一個神學院,不但朝夕相處,還常被分在同一個小組;我被韻華的溫柔和優美歌聲吸引,兩個人感情很好,常有說不完的話。剛開始岳母因為擔心我的經濟和身體情況而反對,但在鍥而不捨三、四年追求,和上帝的憐憫開路之下,有情人終成眷屬。

雖有艱難主恩常在

韻華分享與我初識時對我的印象:「他是個很特別的人,很好學,上完課後總愛抓著老師發問,是一個健康、喜樂、認真、積極的人。後來我發現他符合了我對上帝的約定——希望對方能好好愛上帝、也要愛我比愛他更多、如果是上帝預備的教好好保留著。」上帝不但改變她一些看法,也逐漸改變岳母的心,有天終於鬆口告訴女兒說:「如果有一個愛妳的人,能陪伴妳一輩子也不錯。」

她提及自己的情況:「我八個月大尚在襁褓中,全家人出遊發生車禍,父親當場過世,留下母親和四個姊妹。我的眼睛可能因受到撞擊,造成弱視、遠視,即便帶著眼鏡也無法改善,醫生診治說我是小眼球症。」

接著說:「我小時候因看不清楚黑板寫的試題,轉過頭問後面的同學,被老師誤會我作弊,受到老師責備心裡很受傷。」幸好有疼愛她的母親和姊姊,介紹給她基督信仰,供她學習鋼琴,讓她心境轉換、心靈獲得醫治,現在也能夠用她的琴藝服事上帝。

我們雖然各自有缺陷病痛,但現在成為互相扶持的伴侶,更加珍惜彼此。感謝上帝讓我們認識祂,得到改變生命的力量。雖然上帝沒有應許天色常藍,但祂的恩典夠我們用 。(整理/李菽霓/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