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青年YOUNG觀點】

因為祢的愛,我可以不害怕失敗

孫以琳

「所以你真的想過了,對吧?因為你剛才講了很多情緒的字。」聽到朋友這樣回應,我愣了一下。的確,如果還沒仔細整理自己的內心,我是沒辦法說出「我好沮喪、好焦慮」的話,只會不明所以地煩躁而已。讓我如此低落的原因是,我覺得自己搞砸了上週五的一場重要會面,明明看似有一手好牌,卻在這一局輸得悽慘。

沒想到,這個挫敗卻開啟了我與神面對內心的旅程。

害怕失敗導致自我限制

        回顧過去,我在做決定時很容易自我限制。高中時,我明明對國科會舉辦的全國高中生人文及社會科學營非常心動,但卻沒報名甄選,只因為在明星高中成績墊底的我,在心態上早已不斷被打擊,認為自己不夠優秀、無法通過篩選。大學時,我連續幾年都參加學校的交換學生說明會,但最終卻沒去申請,只因認為自己英文程度不佳,考上了頂尖大學但其實沒多厲害,不如把機會留給其他更有資格的人。

由於自認「還不夠好」,我一次又一次壓抑內心的渴望,在嘗試之前就先將自己判出局,總是傾向做自己一定做得到的事。隨著時間過去,雖然也有一些成長,偶爾也大膽挑戰自己的極限,但不得不說,自我限制心態始終存在,也導致了大大小小的後悔。而這次事件成了一個契機,迫使我去面對自己的恐懼。

最大的阻礙是自己的心

我跟朋友討論後,得到的結論是:其實我們根本不是做不到,只要有決心好好努力,很多事情都是辦得到的。能力本身不是問題,那為什麼我們不敢嘗試?最大的阻礙,來自我們的內心。

如果沒有察覺的話,強大的懼怕足以讓我們癱瘓,無法活出真實的自己。害怕失敗、害怕丟臉、害怕被拒絕,這些感覺你熟悉嗎?在恐懼當中,我們的自然反應就是把事情抓得更緊、用不健康的方式自我保護,期望整個狀況都在自己掌握之中。偏偏這個世界上就是有許多事情,不是我們能掌控的。那個週五晚上,焦慮的我設想了幾個方案,試圖彌補我的失敗。還好我的朋友即時建議我別這麼做,否則事情可能會更糟。

為什麼我(或者我們)如此害怕失敗?如果真的失敗,會怎麼樣呢?我發現,原來我沒有那麼相信神會保護我,沒有那麼相信一切都會沒事。

勇氣從愛而來

在幾番跟內心的奮鬥之後,我終於願意來到完美的神面前,承認自己的不完美。我問神,祂怎麼看待我的「失敗」?祂的答案直擊我的心──「那不重要。你只要相信我會帶領你。我愛你,比這一切更多。我愛你。」

愛取代了懼怕,好讓你能一無所懼,真實活出神要你活出的生命,你必須完全浸潤在愛的同在裡,才能讓懼怕沒有絲毫存在的空間。勇氣從愛而來,而非從懼怕而來。」《享受吧!女人的生命旅程》一書中,以美麗又深刻的文字如此寫著:「我們依然懷有懼怕的地方,就是我們還沒完全領受神的愛的地方……放手,然後領受,單單領受。以渴慕取代懼怕,以生命取代死亡。」

放手就是自由的第一步

如果你跟我一樣,心中潛藏著不願面對的恐懼,那麼就讓我們勇敢來到神面前,讓神顯明我們究竟在害怕什麼吧。花一點時間,安靜地向神禱告,這是得到自由的第一步。

我知道這會有點痛,也很不容易,但我們真的可以把這些害怕放手交給神。神的愛是如此長闊高深,祂不只是在十字架上拯救了我們,更要救我們的心脫離一切的囚籠。我們被害怕束縛得夠久了,就讓祂的愛來除去我們心中的一切恐懼,然後領受祂預備給我們的自由、喜樂,還有豐盛生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