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帶著相機去旅行】

沙灘上的新娘

文•攝影/溫小平

    DSC05126.JPG這些年來,拍婚紗的花樣愈來愈多,海外婚紗更是常見。

    不像我們當年,拍婚紗、婚禮、喜宴就在同一天,雖然累,卻省錢省事,一次解決,倒好。

    拍過婚紗的人都知道,不論在國內外取景,都花錢,還勞師動眾,挑選時,望著電腦螢幕,挪動滑鼠,覺得每張都好看,都想加洗。

真的洗了幾大本,或是放大了擺在喜宴門口,之後移往新家客廳,漸漸的,嫌照片擋住屋內動線,放進儲藏室。至於相本,偶而翻出給親友欣賞,之後,再也無人聞問。

    可是,為什麼許多人前仆後繼的花大錢拍婚紗?

拍婚紗花樣、問題多

     DSC05291.JPG峇里島的正午海邊,天氣熱得像在烤爐裡,新娘新郎冒著褥暑騎駱駝、拍婚紗,新郎體貼的幫新娘擦汗,新娘微微皺眉,卻依然面露笑容。而按下快門的我卻快要中暑,只想趕緊逃離。我好想問他們,婚後,是否耐得住婚姻的炎熱酷寒?

    峇里島的另一處黃昏沙灘,好幾對新人分據幾個角落取景,可能拍了快一天,顯得疲累不堪,拖著沾了海沙海水的沈重裙襬,還要努力照攝影師的要求擺姿勢。我好想問他們,是否了解,婚後的責任比這些要沈重得多?

    戀愛時期,一切如此美好,如同婚紗照的美麗浪漫。可是,結了婚,很多現實問題就冒出來了。更慘的是,有人熬不過婚紗這一關,好好一樁婚配,從此分道揚鑣。

    我就聽過類似的例子,男方不同意花好幾萬拍婚紗,女方決定取消婚約。或是,男方想要到海外拍婚紗、舉行婚禮婚宴,卻不願意負擔女方親友的機票及食宿費用,經濟情況不佳的女方,只好忍痛割愛。

測試雙方感情基礎

    到底,婚姻中的份量何者為重?聖經中不是一再提醒我們,丈夫要愛妻子,妻子要順服丈夫,在愛與順服之間,分寸如何拿捏?要知道,美麗的婚紗、昂貴的婚戒,或是豪華的婚禮,並不能保證婚姻的長久與幸福。可以患難與共的愛情,才足以支撐婚姻中的風雨飄搖或是貧病劇變。

    婚事的籌備緊鑼密鼓,雙方容易因為疲累而火爆,尤其是婚紗照所引發的種種問題,正可以讓準新人好好審度自己的感情,你們的愛情基礎穩固嗎?

    千萬不要以為,這是小事一樁,只要熬過了婚禮,什麼都好辦,就順著對方的要求,勉強壓抑自己的情緒,只想討好對方,讓婚事順利進行。要知道,這只是假象的順利,甚至可能成了深埋的未爆彈,哪一天就突然爆開,你們的婚姻從此碎裂片片。

學習溝通、包容、退讓

    婚紗照的爭執,可能凸顯出彼此的個性、家庭背景、價值觀、金錢觀的差異。這時候不好好溝通,或是憤而揮揮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,說不定因此錯過一樁美好的婚姻。試想,即使郎才女貌,夫妻幾十年,怎麼可能沒有問題,趁此機會學習溝通、包容、退讓,不更好?

    聖經箴言也提醒我們,「艷麗是虛假的,美容是虛浮的」。我認識的一位學設計的女孩,早早就為自己的婚禮畫好藍圖,我們都猜想,她的喜帖、婚紗、婚宴一定很特別。未料,她卻為了體諒夫婿收入不豐,一切從簡,婚禮當天,在教堂後面的草地請好友拍了幾張婚紗照,然後,親朋好友一起在夕陽下享用簡單的茶點。   相愛、相守一輩子

    可是,她心裡沒有任何埋怨,她清楚知道,婚姻是日常生活,不是跨年的煙火秀,她選擇了上帝預備的這位佳偶,她就甘心情願接受這樣的生活方式。多年過去,任誰都看得出,他們是一對彼此相愛相守相扶持的夫妻。

    一場小小的海灘婚紗秀,或許可以耐住炎熱酷暑、熬過疲累困倦,因為再累就是一天,很快就結束了。可是,婚姻卻是一輩子的,必須好好想清楚,你準備好面對紛至沓來的疑難雜症嗎?婚姻的貴重之處,絕對不是婚紗,而是彼此相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