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真實故事】

要得人如得魚——林維理上帝同在的助人經歷

採訪/長鳴

unnamed (2).jpg料想不到突來的天搖地動,驚醒了多少人的睡夢鄉。

二月六日357分芮氏規模6.6的美濃大地震,造成臺灣有史以來,最多人因單一建築物倒塌而罹難。當天社工全聯會立即徵召社工員參與救災,當我接到召集人陳宇嘉教授電話時,認為應該服事本地本鄉受困者,立即投入救災。

選擇在殯儀館值勤

隔天,吃完除夕夜的團圓飯後,我對父親說,「已經決定參與救災,要到殯儀館去值社工員大夜班」。選擇在殯儀館值勤,大半是因父親是牧師的緣故。每當父親到醫院探訪病人,或安慰安息者的家屬,我常跟在身邊,進出醫院、殯儀館,協助辦理追思會。更重要的是,「對基督徒而言,死亡是回天家去,沒有恐懼可言……。」

救災第一線需要龐大的救難人員,搶救仍有氣息的受困者,即使是已無氣息,還是要救;至於失蹤者,救難人員還是不放棄的搜救到底。救災也需要龐大的醫護和社工人員,而所有投入救災的社工員,必須接受執行前的訓練,以便接應第一線救災的後續因應。

面對難以接受的慘狀

unnamed.jpg此次地震造成多人罹難,隨著一具具屍體送到殯儀館,看到的是家屬不捨的痛哭,最不忍心的是有的罹難者屍首分離,有的屍身模糊到難以分辨,不難想像家屬的哀慟。值勤的社工人員,若在信仰上不堅定,或沒有親眼目睹過屍體不全的人,很難接受這樣的慘狀。

那時,最多一個晚上送進三十幾具屍體,常常還沒看到,就先聞到陣陣的屍臭味。社工員在協助過程中,都與家屬一起近距離處理認屍和聞味。對家屬面臨噩耗,不能有質疑,要理解他們失控哀傷的情緒。有幾個社工員因撐不住這樣的哀傷、屍臭味,及面對一波波湧入的負向情緒而崩解。

給予專業協助陪伴

我在這樣的哀傷氛圍中,反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。我感謝上帝的差遣,藉此有機會將學到的社工專業實際陪伴,面對家屬的難過,我靠著上帝給我的力量,溫暖、穩健陪伴,也篤定提供資訊、適度給予微笑,跟家屬說謝謝、平安……,換來的是家屬的情緒穩定,讓他們在紊亂中快速理出頭緒

我更確定當初選擇「社工」這領域是正確的。我大學讀暨南社工系,後來在長榮大學讀研究所,原本期望走研究路線,沒想到畢業後上帝差遣我到伊甸台南「大林園區社會住宅」,從事第一線的事奉。這裡擁有無障礙的環境,提供低價位住宿,高價值的關懷服務,讓鰥寡孤獨的弱勢者有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,住民入住後,接下來的社工專業成了我的責任。我選擇以生命的安慰,生活的陪伴,有計畫性的支持關懷,讓案主在身心靈上得寬慰。

臨終關懷的美好經歷

unnamed (1).jpg經過這次大地震的學習,我在社工領域的敏感度更加純熟,對處理在地老化的案主,變得穩健,不再過度憂心自己負責的個案狀況,面對個案瀕臨死亡,也不會措手不及。

最近,我負責關懷年齡近八十歲的個案,身體狀況越來越差,數次陪伴進出醫院,當醫生告知老人家器官快速衰竭,要有面對死亡的準備;我知道案主可能明、後天,甚至幾小時之後就臨終,卻能坦然面對每一步驟的來臨。感謝主,當案主自然老化時,家屬都平靜隨伺在側,最後拔掉呼吸器時,我都全程陪伴,這是我處理臨終關懷的美好經歷。

若沒有唯冠大樓救災的經驗,若沒有從這當中明白事奉的意義,我可能還是會慌亂,而信仰帶給我的力量和幫助,讓我更體認到身為牧師的兒子真正好。

因逃避 到美國打工

unnamed (3).jpg我曾經歷叛逆期,不喜歡牧師兒子的身分,不喜歡被別人用高規格的眼光看待——要比別人更清楚聖經故事、更屬靈、更有道德感;同樣的犯錯,我被要求的總比同儕嚴格,「當別人沒錯,我就是有錯的認定,使得我不喜歡牧師父親的管教!」父親多幾句的叮嚀、關懷,要遵守主日聚會、帶領敬拜讚美……我都覺得——很煩。

於是,我選擇逃避。在進入研究所一年級的那年暑假,我申請到美國的小型遊樂場打工。負責按壓安全把手,確定孩子們的安全之後,才能啟動遊樂設施。

我記得那天遊樂場湧入比平常多三倍的人潮,我必須快速按壓安全把手,讓機器盡快啟動,在求快之下,讓安全把手夾到一位孩子的手指,這孩子大聲喊痛,她的媽媽見狀氣急敗壞趕來,對著我劈頭一陣痛罵。

生命改變 事奉更新

遊樂場有一個固定的處理流程,遇到狀況時要立即通報總控中心,可是我當下想到的卻是自己的父母;我發現在我生命中,父母親是上帝安排在我身邊的天使;當遇到困境、衝突時,最能安慰、理解我的就是父母,他們一定會陪伴我,不會離棄我……。

從那件事之後,我釋放了自己的叛逆,學會順服、聽從,學會應以心靈和誠實,甘心樂意來敬拜事奉,改變以才華和「秀」的態度服事上帝。

後來我在教會成立了「愚人」樂團,說他是「漁人」或「魚人」也可,就是要有傳福音得人如得魚的心態。也相信人生中每個歷練都是上帝的旨意,唯有順服。感謝上帝,賞賜給我這樣的事奉經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