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雲彩見證】

與主相近樂無比        

蘇書易

       蘇書易弟兄.jpg 七十多年前,我是一個無知的孩子,任性頑皮,也因為是家中最小的孫子,在祖父母和諸多長輩的寵愛下,驕癡無忌。但是有一件事卻不敢放肆,如逾越,必受責打。當時的情景深印在心中,迄今仍記憶深刻。

嚴肅溫馨的家庭禮拜

在家中二樓的小客廳,每天晚餐後,等母親和姊姊收拾好,便是我們一家聚集敬拜上帝的時候。兩根蠟燭,分別置放在長桌的兩端,在黑暗中的燭光,格外顯出嚴肅但又帶著愉悅、溫馨的氣氛。在當年鄉下生活不富裕的狀況下,這可以說是奢侈浪費的行為。然而老祖父堅持說:「不要緊,值得的,應該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們家的家庭禮拜,沒有特別程序,但總是由祖父的禱告開始,也是以禱告做結束。唱的是閩南語「聖詩」,原則是「大人」挑選,老祖父帶頭起調,並用他的大手掌拍著大腿當指揮,齊聲高唱,頌讚上帝。老人家不會看簡譜,單憑記憶,時常走音變調,但是他仍一臉正經,大聲帶唱。讀聖經則由哥哥、姊姊們擔任,若有讀錯字,待恭讀完畢後,他老人家才指出糾正,並略為分享講解。

信仰的啟蒙教育

老祖父常訓誡兒孫:「要用心靈誠實敬拜上帝,不單有敬虔的外貌,更要有敬虔的內心。唱詩好不好聽在其次,所求的是由內心發出,天父必定悅納。」又說:「你們要勤讀聖經,現在不明白不要緊,但不要強解,上帝的話不會錯。常讀、多讀聖經,終必領悟,必增智慧。」這些話深植我心,永誌不忘!這是我信仰的啟蒙教育,從幼年開始,誠如箴言廿二章六節所說:「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」

生命中兩位重要的女人

        感謝我的母親,她雖然只讀過短時間的私塾,但仍學會閩南語「白話字」,她教我背誦「主禱文」、詩篇第一篇、廿三篇等等經文,唱聖詩。她用愛和眼淚教養兒女,我心中敬畏她,她影響我的生命、生活最深最遠!

民國三十八年八月,離開母親流離失依,特別是當我孤單無助,傷心失志的時候,主的話總賜給我力量勇氣,能夠不至於動搖跌倒。當我進海軍官校,填寫兵籍資料的宗教信仰欄,我不加思索地寫「基督教」,有人提醒我,不必寫,只要空白就好,我仍然堅持。

在我生命中最值得一提的是,上帝賜我人生最重要的伴侶。我們歷經十三年的「紙上談愛」,終於攜手一生,可以相許相依,心靈交融,不變不移、行影相隨,也一起敬拜上帝、靈修、旅遊、散步……。感謝上帝,雖然生活簡單平淡,但有笑聲、歌聲、禱告聲;全家歸主,和睦相愛。這就是恩典、幸福、喜樂。哈利路亞!

上帝平安同在

「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」,有主同在,夫復何求?小組聚會時,我和老伴從未提出「代禱」;因為除了感謝還是感謝!這不是個人的自大或驕傲,只是上帝說:「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和感謝,將我們所要的告訴上帝,上帝所賜、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。」(腓立比書四章6-7節)這是我千真萬確的見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