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青年YOUNG觀點】

在神手中,任何經歷都能成為祝福

孫以琳

「神真的不會浪費任何一個經歷。如果犯錯會怎麼樣?你整個人生都在神的手中。」這是之前採訪時,一位設計師Rick告訴我的。

面對未來方向的規劃,我們常會猶豫不決:這是最好的一條路嗎?萬一做錯決定怎麼辦?我都幾歲了,現在才想去做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,還來得及嗎?然而Rick卻表示:在成立工作室之前,他從學校到職場都經歷數次大轉彎,過去的一切,對他後來開設計工作室竟然都有幫助。這也印證了在神手中,任何經歷都能夠成為祝福。

別怕犯錯!你的人生在神手中

從小喜歡畫畫的Rick,一直以來都有成立設計工作室的夢想。只是因為經濟考量,因此選擇念電子工程與大眾傳播,畢業後為了償還學貸,決定去做保險業務。之後進入電子公司擔任產品經理,還負責公司的網頁、文宣、行銷,以及老闆想嘗試的任何可能性。

「不要輕視看起來跟你追求的東西不相關的經歷。」他過去的經歷似乎與設計相差甚遠,但Rick指出:大眾傳播的開放性思考訓練,對設計師而言相當重要。在擔任業務期間,他學會了如何與客戶談價錢,這其實是攸關個人工作室生存的必要條件。如果不懂簽約跟報價,即使有再好的設計能力都無法存活。而在電子公司,許多任務都超過自己能力範圍,他在此培養了解決問題的能力,使得之後開工作室接案時,不會害怕挑戰困難的案子。

在神手中,對未來有安全感

對於生涯規劃的抉擇,Rick表示:每個階段遇到問題都一定會憂慮,但不用太執著於現在,把時間軸拉長來看,就比較不會卡關。「放輕鬆。廿五到卅五歲中有十年,你能不能允許這十年中有一點時間可以犯錯?」有些事情現在看似失敗的決定,但過幾年後或許你的想法會改變。「重點是對人生的安全感,即使我過去不是做保險業務,我去了別的公司,但我相信神還是會使用那一份工作,對現在的我有幫助。

關於Rick的分享,採訪結束後我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。

憐恤人必蒙憐恤

去年我帶一位同業的朋友來教會,曾想過要自殺的他,因為認識耶穌而對生命燃起盼望,長年的躁鬱症更是不藥而癒。我之前陪伴他時,完全沒想過要從他身上得到好處,誰知在我今年挫折低潮時,正是他花時間釐清我卡關的問題所在,甚至協助修改我的履歷表、陪我模擬面試、指出我思考上的盲點,彷彿角色互換一般。

今年找工作期間,我也受到其他朋友與前輩的幫助,有些人跟我並不熟悉,但卻願意跟我聊聊我接下來的職涯方向、或者推薦我到某家公司,讓我受寵若驚。我一直認為,沒有誰是理所當然應該幫助我的,所以光是一句「加油」都會非常感謝。雖然我意外失去工作,確實也經歷一些波折,但卻感受到這個世界充滿善意。當我跟工作上的前輩分享這件事時,她理所當然地回應:「這都是你先與人為善種下的種子啊。」我這才明白聖經上說:「憐恤人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蒙憐恤。」(馬太福音五章7節)

萬事都互相效力

你不會知道你現在所做的事,在未來究竟會產生什麼影響。也許現在我們還在茫然、困惑中卡關,但如果因為相信神,而有著對未來的安全感,無論是工作選擇、陪伴朋友,或只是做出一個看似不起眼的決定,總有一天,都能夠成為你的幫助。正如羅馬書八章廿八節所說: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。」在神手中,任何經歷都能成為祝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