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海海人生】

與「牆」無關

海蘭

洛杉磯一家有名的咖啡廳裡,進來一位顧客,他叫來服務生說:「兩杯咖啡,一杯貼牆上。」一杯咖啡被端上來,他付了兩杯的錢。他剛走,服務生就把一張寫著「一杯咖啡」的紙貼在牆上。後來,又進來兩個人,點了三杯咖啡,兩杯放在桌子上,一杯貼在牆上。他們喝了兩杯,付了三杯的錢離開。服務生又把一張寫著「一杯咖啡」的紙貼在牆上。 似乎這種方式是這裡的常規,但卻令人感到新奇和不解。

牆上的一杯咖啡

幾天後,又進來一個人,衣著與這家咖啡店的檔次和氛圍極不協調。他坐下來,看看牆上,然後說:「牆上的一杯咖啡。」服務生面帶笑容,恭敬地給他端上一杯咖啡。那人喝完咖啡沒結賬就走了。他走後,服務生從牆上揭下一張紙,扔進紙簍。此時,真相大白,那位窮人,只需看看牆上,不需降低自己的尊嚴就可享受一杯免費咖啡。

咖啡不是生活必須品,但當享受美好的東西時,能想到別人或許也喜歡這樣東西,卻無力支付,並願意多付出一點,與人分享,就是一份美麗的情操!牆上的咖啡,正彰顯出當地居民對生活所存的那份感恩的心,使人們記住了那面牆!

伊朗有面「友善之牆」,讓人將自己有餘的衣服掛上去,提供需要的人使用。那時伊朗嚴寒席捲全國,冰冷的不僅是氣候,遭遇制裁,經濟衰退等,使無家可歸者急劇上升,因此人們有個共同願望:不讓無家可歸者在寒冷的冬季裡瑟瑟發抖。

使受助者有尊嚴

沒人知道誰最初發起,也沒人清楚它始於哪個城市,但這簡單的助人方式卻迅速由一個人、一座城,蔓延到伊朗全國無數的行善者。

一位姑娘下地鐵後,專程將外套掛在牆上,有位小伙顧不得寒冷,將自己大衣脫下掛上牆,父親托起孩子,讓他親手將自己的毛衣留給需要的兒童。起初人們捐助的只是衣服,沒多久,開始捐出各項生活物品,甚至為了避免衣物暴露在風雪裡,還特意加裝雨簾。更令人驚訝的是,在這場愛的互動中,沒有任何監督,人們卻捐的多,取得少,而且讓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尊嚴不受傷害。

有位廣告公司經理出資在Shoush安裝第一台冰箱,冰箱裡的食物免費提供有需要的人。因為Shoush以賊多聞名,人們擔心冰箱不到廿四小時就會被偷走,食物也會被某些人全部拿走,但這樣的事一次也沒發生過。那些無家可歸者只帶走簡單的一份食物。這場愛的默契使人們願意為流浪者提供更多。這面普通的牆,寫滿了善良與美好,讓冬天不再寒冷,讓人們的心走得更近。

以愛化解仇恨責備

最近,台北市內湖區四歲女童「小燈泡」不幸遇害,整個台灣人心震撼,悲痛不已!在我們用愛與祝福來為小燈泡送行之際,聽到小燈泡媽媽誠摯的心願。

她希望陪著小燈泡離開的,是世界的美好,是人心中滿滿的愛。她也希望大家能收起仇恨和責備,用溫柔的懷念和內心的感動,陪他們一起送別可愛、美麗的小燈泡!

她說,可以悲傷,可以感動,可以懷念,但不要批評、不要仇恨、不要憤怒!把負面的情緒留在門外,或收到心裡最深處,只要讓小燈泡感受到滿滿的愛,就夠了。

人間有愛 世界仍美好

她說,從來都不認為仇恨、責備能解決問題,他們一直努力以美好、溫柔的方式教養小燈泡,讓小燈泡一直都深刻感受這個世界的美好,至今,仍是!

現代世界動盪不安,人與人之間充滿嚴重的猜忌、懷疑、嫉妒……。我們要如何面對社會亂象?要如何消弭人與人之間的藩籬?謝謝小燈泡的媽媽,在遭遇人生驟變之時,仍深信人間有愛!世界美好!讓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一顆寬廣的心,可以在心中燃起永不熄滅的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